早淘汰、多补贴,威海市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补贴标准公布

2020-10-30 08:51: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夏国栋 威海报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营运柴油货车污染管控,推进威海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持续改善威海市空气环境质量。近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威海市财政局、威海市商务局、威海市公安局以及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威海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经济补偿、鼓励淘汰、管控结合等措施,加快淘汰全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预计2021年年底前,完成山东省下达的淘汰任务。其中,2020年淘汰数量不低于淘汰总量的70%。

  《方案》提出,淘汰补贴工作将根据车型种类、使用年限等分类引导和鼓励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按照“早淘汰、多补贴,晚淘汰、少补贴”的原则,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补贴。鼓励将提前淘汰车辆交由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报废拆解,大力倡导购置性能稳定、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或纯电动车辆。

  《方案》明确了补贴范围及标准,即凡在威海市注册登记营运手续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且符合条件的,给予适当资金补贴。淘汰车辆需要具备《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道路货运车辆终止经营申请表》。实施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在此期间在威海市注销《道路运输证》并办理报废手续,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具体补贴标准详见附件1)。补贴申请受理时间为2020年11月2日至2021年2月26日。

  为加快推进淘汰补贴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推进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淘汰任务。实行联动机制,采取“一站式”服务方式提高补贴核发效率。强化督促指导,成立督促指导组,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严肃工作纪律,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拖延兑付时间,坚决杜绝骗取补贴资金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对超标排放等违法营运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定期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维护广大群众知情权,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风险管控,开展淘汰工作风险评估,合理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确保有力有序推进淘汰补贴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