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机关 助推精致城市建设——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建机制强宣传,形成信用吸引“强磁场”

2020-11-10 17:1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交通信用工作制度机制越来越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持续提升,信用监管更加有效,品牌创建走深走实,诚信文化更加浓厚......”

  “推动立信、学信、知信、树信、讲信、用信,切实抓好诚信文化建设,持续培树诚信企业、诚信模范,讲好信用交通故事,积极营造行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信用机关建设”工作开展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各单位开展了一次以“讲信用、比诚信”为主题的征稿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切身感受讲述诚信故事,大家采用字画、手工、漫画、征文等方式载体,展现“信用机关建设”工作成效。

  2018年,威海市被选定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2019年11月,威海市部署开展信用“五进”工程,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结合精致模范机关创建,牵头抓起信用机关建设这项工作,以12家单位为先导,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便是其中之一。

  制度规范行为 采用“党建+”模式搭建信用建设新格局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自去年11月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下发方案并部署“信用机关建设”工作伊始,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就成立了“信用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树伟亲自上阵,下属单位全员参与,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设置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信用“进机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公职人员信用档案是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采用“党建+”管理模式,以党小组为单位,每个月进行征信采集工作。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任的信用议事会,每个科室的科室负责人为议事会成员,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公职人员诚信档案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信息采集员征集——信用管理领导小组认定——集中公示’信息采集工作流程,客观、公正、全面地采集每条信用信息。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信息、近五年的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等信息,都统一汇总到威海市信用平台。”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负责人辛静介绍道。

  在翻看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建立的个人信用档案时,记者发现,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职工,每个人的守信、失信行为都详细记录在册。据了解,目前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共建立60份个人信用档案,收录奖惩信息300余条,每月汇总诚信积分信息,已做到随时收集、按时审验、及时做好分数加减。

  参加志愿服务、捐款、无偿献血、学习强国排名靠前......“机关信用分”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信用档案的建立极大提高了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的积极性,调动了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在志愿活动工作中人人争当头阵、做表率,党支部号召力、组织力、领导力得到极大提升。”辛静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出台《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对信用赋分标准、信用信息的采集录入和激励惩戒工作进行规范;制定《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海贝分—交通运输系统信用分”考核明细表》等规范性文件,作为机关海贝分加减依据;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签订《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信用承诺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诚实”“守信”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性。

  信用约束秩序 持续改善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环境

  推动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在审批环节推动市场主体签订信用承诺书,承诺加强行业自律诚信守法经营,违法失信后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并以规范格式向社会公开,共推动企业签订了21份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在“信用威海”网站对外公开。

  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的双公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的记录、完善、整理工作,并按照统一标准、技术规范及时上传至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威海”网站向社会公示,今年以来共向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传132条行政许可事项,468条行政处罚事项。

  组织开展诚信考核和质量信誉考核。组织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常态化开展诚信考核,重点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遵守法规和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定出不同的诚信考核等级,并将考核结果存入驾驶员个人诚信档案。同时定期组织对出租客运、道路客运、道路货运、机动车维修、驾校等道路运输企业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定期发布考核结果,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运输服务市场环境。

  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对于公安部门抄告的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信息,经调查核实后,建立威海市直经营性道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登记台账,将相关信息进行及时登记,做好抄告数据累计统计工作,通过“一超四罚”等措施加大对公路超限超载失信经营者的惩戒力度,建立起自觉守信的倒逼机制。

  除此之外,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筹划,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了以“信用交通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系列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交通学习群”等多种载体开展公职人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加强公职人员信用知识学习,提升公职人员信用意识。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城铁威海站、威海北站、威海汽车站、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区域,发放诚信建设宣传资料、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通过拉宣传条幅,现场工作人员仔细讲解、认真回复,积极营造讲诚信、重承诺、守规矩的大氛围,让诚信观念深入人心。发动威海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在服务窗口和办公场所电子屏播放诚信广告、宣传标语,在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博发布多条信用交通宣传信息、视频,大力倡导诚信道德规范,弘扬诚信文化,树立守信之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