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网约房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威海召开

2020-12-22 15:55: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夏旭东 威海报道

  12月22日,全省公安机关网约房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威海召开,威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立耘、各市公安局和各直属公安局分管局领导、治安支队长、分管特行管理工作的大队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总结了网约房等新业态管理的工作经验,分析当前网约房治安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加强网约房规范管理、促进健康发展进行部署。会议指出,网约房等新业态的发展契合了共享经济发展需要,对于有效利用社会闲置资源,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从规范管理、治安安全、行业发展的角度,网约房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顺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息化趋势,主动适应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统筹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维护安全的要求,在不断出现的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服务管理工作中,勇于探索服务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加强社会治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贯彻落实《山东省网约房信息登记办法(试行)》为契机,认真组织各级公安机关学习领会,吃透精神,把握要领,推动各项管理措施落实落地。要加大《办法》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网约房实名登记、治安防范、注意事项等管理要求,切实增强网约房平台、经营管理者及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意识,努力形成社会认可、业主支持、群众满意的良好工作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鼓励合法、取缔非法,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推动网约房市场良性循环、规范发展。要认真梳理研究网约房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打击违法犯罪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网约房治安乱象,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要加强对新业态特点、规律的研究,紧密结合公安机关的职责,针对社会发展规律和特点,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实用管用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提升新业态综合管理能力,探索成立行业协会,制定评级标准,实行等级管理,促进网约房行业自律健康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观摩高新区海信海景壹号网约房治安管理示范区、金海湾国际公馆网约房治安管理示范区、特巡警支队无人机反制和应用。威海、济南、淄博市公安局交流了经验做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