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威海港启用新能源电动拖车 威海市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再提速

2021-01-08 17:2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衣司晨 威海报道

  日前,山东港口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又新添了18辆全新拖车。新设备的上马,不仅是为满足港口集装箱业务增长量,同时也是对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的又一次提速!此次引入的拖车,全部为新能源车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山东港口集团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为引领的“五个国际领先”号召,山东港口威海港自2020年开始,已着手布局推进威海市绿色智慧港口建设。

  早在2020年10月,山东港口威海港青威公司就正式成立了以公司副总经理薛强为组长、各部门核心骨干为组员的“建设智慧型、自动化码头专项攻坚小组”。攻坚小组以“2021年确保全面建设成自动化堆场、实现装卸船作业全程零排放”为作战目标,详细制定了全面、精准的工作开展方案。

  2020年11月,两台全自动化轨道吊先期在青威集装箱码头上岸落轨,拉开了山东港口威海港自动化码头建设的序幕;此次18辆新能源纯电动拖车在集装箱码头上顺利启用,则标志着威海港建设智慧绿色港口的步伐正在加快。

  长期以来,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装卸船作业均由传统的柴油拖车来完成,并采用“一人一车”的作业模式。自2019年全省一体化发展以来,威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乘着改革发展的“东风”飞速增长,并于2020年12月正式跻身国内“百万标箱”港口行列。

  如今,青威集装箱码头前沿,“突船疏港”作业高峰成为常态化,“一人一车”作业模式已无法满足集装箱业务高速发展的需求。尽管增加拖车和驾驶员数量也许可缓解当下的“燃眉之急”,但寻求“破题”的同时还要考量到港口长远的绿色发展,如此才能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历久弥新。

  港口新能源电动拖车的引入,不但解决了港口集装箱运力不足的问题,更成功实现拖车作业“零污染”、“零排放”。

  “此次引进的新能源电动拖车,长6.5米、宽2.5米、高3.6米,一次可装载2个标准集装箱,最大载重量可达70吨,使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小时可充满电,一次性续航里程为200公里。”青威公司技术队副主管宋维肖介绍说,与以往传统柴油拖车相比,一辆新能源电动拖车年度可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排放物36吨,切实为绿色环保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彻底解决了青威公司“实现装卸船作业全程零排放”中的最后一道“关卡”。“用电相比用油,单车年度可减少柴油使用12吨,我们可以直接节省能耗成本0.6万元。”

  “新能源电动拖车不仅在节能减排、节支降耗方面取得实效,更能有力助推生产效率、作业安全实现‘双提升’。”现场作业队主管李源胜说道。“我们给每辆新能源电动拖车配置两名驾驶员,实行两班倒工作制,这样一来充分的保障了驾驶员的休息时间,从根本上杜绝疲劳驾驶情况发生,切实保障码头生产作业安全;同时,两名驾驶员倒班可以实现‘人停车不停’,出车率大大提高了,码头的作业效率自然而然就跟着上来了。”

  创新动能万里志,智慧港口著华章。新能源纯电动拖车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山东港口威海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已进入“加速度”。威海港将紧随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步伐,持续汇聚智慧绿色港口发展的强大动能,实现更加高效的生产力,持续助力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绿色环保城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抗寒潮保温暖|威海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夜间巡查救助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期威海暴雪不断,1月8日正式步入“三九”寒天,气温达到了全年的最冷值。为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杜绝流浪乞讨人员冻死、冻伤等恶劣事件的发生,威海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夜间巡查行动。1月8日晚,威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苗家带队夜[详细]

    01-11 09-01大众网
  • 《飘扬的警旗上》威海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举行

    1月8日,《飘扬的警旗上》威海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举行。威海市领导傅广照、于东海、叶立耘、任慧春、黄明春、王锡友出席活动。叶立耘致辞并为荣休民警代表颁发退休纪念铭牌。[详细]

    01-09 08-01大众网
  • 山东港口威海港启用新能源电动拖车 威海市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再提速

    日前,山东港口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又新添了18辆全新拖车。新设备的上马,不仅是为满足港口集装箱业务增长量,同时也是对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的又一次提速!此次引入的拖车,全部为新能源车辆。[详细]

    01-08 17-01大众网
  • 从25%到97.63% 威海“瓶安”如何实现?

    目前,威海在用液化气瓶的数量约为25万只,每个气瓶的安全性都密切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保“瓶安”采取了一系列科学举措,从[详细]

    01-08 15-01大众网
  • 威海国际机场跑道恢复,因航空公司计划取消航班14班

    记者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1月8日09时05分,威海市辖区内烟威高速、威青高速、荣乌高速、荣潍高速及各收费站均有降雪,现均已解除封闭,限行两客一危车辆,普通车辆正常通行。[详细]

    01-08 10-01大众网
  • 10.6毫米!威海市平均降水较去年同期偏多137.6%

    威海市水文局、气象局发布雪情信息:1月5日22时至8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10.6(单位:毫米,下同),环翠区14.3,文登区13.8,荣成市12.2,乳山市2,高区14,经区15.2,临港区16.3,南海新区9.6。最大降雪点经区所前泊21.2,最小降雪点乳山市院里0。本月累计10.6。今年以来,[详细]

    01-08 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