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征程——威海市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1-01-20 17:2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王彬 李昱 威海报道

  1月20日,威海市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抱海大酒店胜利召开,全市律师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会议。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学信、威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于夕勇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刘学信代表山东省律师协会致辞

  会上,威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于夕勇对威海市律师行业过去5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律师行业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全市律师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与党一条心,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律师工作中全面落实。要理直气壮抓党建,持续深入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固本培元强基础,要坚持“支部建在所上”,以中小律师事务所为重点,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切实做到应建尽建。

  要强化服务理念,主动融入大局,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为威海市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强法律支撑。要在“平安威海”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法治威海”建设中展现新作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中展现新作为,发挥律师工作优势,组织广大律师直接参与调解工作,着力打造“枫桥经验”的升级版,将基层社会事务引向法治化轨道,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要强化教育培训,从严监督管理,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律师队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广大律师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加强执业纪律教育,对极个别知法犯法,触碰法律底线的,要坚决依法依规清除出律师队伍。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威海市律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要强化组织领导,搞好沟通协调,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良好外部环境。要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切实保障律师的会见、阅卷、调查取证、质证、辩论等各项权利。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理直气壮地维护律师合法执业权利,关心爱护广大律师,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讲好律师故事,做好正面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多地了解律师职业,支持律师工作,营造推动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

  威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文勋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文勋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律师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进新时代律师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努力实现“三个提升”:一是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上实现新提升,健全“市委两新工委指导、市司法局党委主管、市律师行业党委主抓、区市司法局党组协同抓”的工作领导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在扩大“两个覆盖”上实现新提升,组织实施好以“五个同步、四个规范、三个结合”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五四三工程”。三是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实现新提升,以“旗引先锋·徽耀律袍”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擦亮新时代威海律师行业党建品牌,为全省乃至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供新的“威海经验”。

  二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中彰显律师的地位与作用。要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进一步主动联系企业、主动走进企业、主动融入企业,帮助企业查找法律漏洞,有效预防经营风险。要在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上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法治扶贫等工作,积极打造律师公益服务品牌。要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工作,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独特优势,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加强律师品牌建设,推动律师业转型升级。要积极打造律师机构品牌,通过“强强联合”、“以强带弱”等形式,建设一批管理规范、具有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所、强所,推动中小所做专做精、做出特色。要积极打造律师专业品牌,围绕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务领域,培养一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律师人才队伍。要积极打造律师职业品牌,大力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在全社会树立新时代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把律师这张职业名片擦亮。

  四要加强协会建设,强化自律管理,全力为广大律师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要进一步规范协会运行,重视发挥监事会和“两专”委员会在行业管理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会员服务,增强行业凝聚力,帮助解决青年律师、新入行律师面临的生存发展问题,为青年律师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创造条件。要进一步优化执业环境,积极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加大惩戒力度,维护律师行业形象,为律师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威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刘秀峰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威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贾彬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财务工作报告

威海市律师协会监事长韩强代表第一届监事会作工作报告

现场表决

为新聘任的协会顾问颁发聘书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律师协会理事会、监事会。刘秀峰、王卫东、姜华丽、杜永峰、国辉、张华建、宋利民、高佩良、刘建忠、李海峰、何立民、丛蓉日、刘琳琳、邹建强、席如师、于杰、孙晓鸣、周文海、张选辉等19人当选为常务理事,其中刘秀峰当选为会长,王卫东、姜华丽、杜永峰、国辉、张华建、宋利民、高佩良当选为副会长,刘建忠当选为秘书长。韩强当选为监事长,钟巍、孙贻辉、张建芬当选为副监事长。贾彬、王立业、王传生被聘任为律师协会顾问。

  据了解,截止12月份,威海市共有律师事务所分所13家,合伙律师事务所47家,个人律师事务所31家,共计91家;全市律师共计1013人,其中律师842人、法援律师19人、“两公”律师139人,兼职律师13人,形成了律师机构布局趋于合理,运行机制不断规范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