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服务“跨界” 企业开办“无界”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力提高跨区域、跨层级“通办”能力

2021-03-18 16:2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没事,您可以通过‘掌上办’系统,远程查询打印企业的档案。”3月5日,在外地出差的邹玉海因业务办理亟需威海公司的档案,于是电话“求助”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窗口,得知此方法后,便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顺利查询并打印出威海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档案。

  “以前,公司档案要跑办事窗口才能查询打印,要是遇到外地出差就算不跑回去,也得找人寄过来,这一来一回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负担。”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长苗建友表示,现在,企业只需要注册并登录“爱山东”APP,在企业开办专栏的“档案查询”模块,输入要查询的企业名称,上传所查企业的营业执照,待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线浏览查看或下载自动嵌套登记机关档案查询印章的企业登记信息资料和电子档案。

  据了解,每年将近8万家企业有此类办事需求。为此,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开发应用了企业登记“掌上办”系统,搭载在“爱山东”APP,实现了全国任何地方都能完成威海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同时,不断拓展企业开办链条的服务“边界”,在该系统部署了企业档案查询打印功能,实现了企业全生命周期“零跑腿”服务。自2020年7月“掌上办”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已有500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一次不跑实现指尖开办,1万多家企业免跑即享档案服务,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数据为媒,将服务“触角”不断延伸,跨过了层级、地域的限制,消除企业群众办事的界限,不仅实现了威海的事全国办,而且也让全国的事在威海照样能办。

  “没出过威海,就办出长沙公司的营业执照了,这样的服务有点‘燃’。”3月3日,当时经办这一事项的威海人合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孙女士,在谈及这一段经历时,有些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已办好“长沙人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年底,公司在威海业务量大,又急需在长沙拓展业务。哪个都不能耽搁,真是‘两难’。”孙女士说,于是就将这一难处,与经常联系服务的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映,结果没想到对方立马给出了解决方案:在新推出的“跨省通办”专窗,代为收取申请材料、开展申报工作,帮助企业完成异地开办。

  随后,专窗工作人员登录“长沙市商事服务信息平台”,在线完成名称申报和登记注册信息填报工作,提交申请后,积极与对方审批人员沟通,就信息填报、材料标准等及时交流,完成了“长沙人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不到3天,长沙方面就将纸质版营业执照正副本邮寄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由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发放到企业手中。

  不只是企业开办,目前,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对外公布了309项“全市通办”事项、191项“全省通办”事项和58项“跨省通办”事项,正在加紧推动第二批74项“跨省通办”事项和“全省通办”事项清单落地,让更多事项通过服务上的“跨界”,来给企业群众带来“无界”的便利办事体验,推动威海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通讯员 杨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