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十载,三代警察情

2021-04-21 20:04: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警察”这两个字对于威海市公安局核电分局基地派出所副所长李伟一家来说,早已深深地刻入他们的生命里。1968年父亲李永华加入公安队伍,24年后,儿子李伟也选择了和父亲一样的道路,如今,李伟唯一的女儿也加入了公安队伍。祖孙三代人,同一种职业、同一个目标,警察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传承。

  爷爷李永华:一人一车一铺盖,一身警服一少年

  “这张照片是1968年的时候拍的,当时刚当上警察;这一张应该是70年代拍的……”屋子里,79岁的李永华拿着一沓老照片,向我们介绍他曾经的“藏蓝岁月”。

  “我们那个时候啊,条件很简陋。”李永华清楚记得,出警只能靠自行车和双腿,所有的信息都得手写记录。没有现在这么多信息化技术,找线索也只能靠纸笔、脑子和两条腿。年轻时的李永华常常清晨骑着自行车背着铺盖卷进村走访,晚上来不及赶回去,就住在群众家里继续排查线索,那些年,一身警服的李永华,一人一车一铺盖的走遍了辖区很多个乡村。“不依靠群众,什么都做不成。”李永华说,那个年代侦查破案,吃住都在群众家里,“每天给百姓4毛钱,一斤半的粮票。”李永华说给的钱不多,但乡亲们还是把最好的给我们,“我们最相信的就是警察。”当年某个村民随口的一句话他一直记在心里,即便是后来,在派出所做民警,遇到解决不完的麻烦事,或是在时刻需要绷紧神经保持警惕的看守所,他都从不抱怨,因为一想起那句相信,他就浑身是劲。

  就这样,35年的警营生活让民警小李变成了老李,“我热爱警察这份事业,我还想为群众多办点事。”时间改变的是当初身穿警服少年的容颜,一直没变的是那颗火热如初的心。

  父亲李伟: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父亲李永华警营中平凡坚守的35年,在儿子李伟看来却是极不平凡的,1992年,李伟心带着父亲“兢兢业业、本本分分”的嘱托也加入了公安队伍。从路面执勤到事故处理,从治安大队到派出所;无论是调解纠纷还是巡逻防控,是护校安园还是走村入户,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20年9月,李伟所在派出所辖区一名被辞退的员工将一个汽油桶挂在生活区宿舍门上,扬言报复后不知去向。经初步调查,该员工近期因劳资纠纷精神状态极不稳定。为控制事态、消除隐患,李伟带队多方排查、几经辗转,终于找到当事人。经过长时间沟通开导,李伟联系到了该员工家属,并顺利将其送回了老家,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尘埃落定之后,“爱琢磨”的李伟却没停下脚步,顺便给自己找到了“一堆活儿”。他将此次事件进行了回放,觉得招工用工方面“有事可做、有事该做”。

  为此,他开始了又一轮的专题走访。这期间,他走访辖区企业47家,逐一约谈安全主管,查看选人用人制度和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实地走访各施工现场,与工人们谈工作、聊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盼,帮助化解纠纷、解决难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和辖区里的群众处成了一家人。

  “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把群众的利益作为最大利益,真心付出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李伟说,当警察要时常有一颗“公平心”,让调解双方都满意。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当地纠纷,这也是李伟在多年群众工作中坚持的工作理念。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李伟带领派出所民警连夜对2万多名工人进行健康排查,同时加大了对辖区员工的反诈骗宣传教育,电信诈骗率较往年同比下降80%。“善治小事,善莫大焉”,坚持服务小事不缺位让李伟所管的辖区内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李伟把父亲“兢兢业业、本本分分”的嘱托变成了平凡琐碎中的坚守和艰难险阻前的无畏,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藏蓝荣光。

  孙女李耀琛:长在红旗下,一颗向警心

  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李耀琛有了榜样。

  2020年6月,李耀琛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那句“兢兢业业、本本分分”成了爷爷和爸爸对她的嘱托。三代从警,是跨越五十多年的接力。

  从警的第一个新年,李耀琛是在看守所度过的。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以及经常值夜班的工作换作他人可能会抱怨,然而只有23岁的李耀琛却习以为常。“干警察就是这个样子。”寥寥的几个字,却是父辈们警营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她融入骨血的坚信。当记者问到关于职业规划问题时,她说:“组织需要我去哪,我就去哪。”她一直将爷爷的话记在心里。

  心向高山就不会畏惧荆棘,如今的李耀琛正带着一家三代人的信念不倦前行,用自己的行动在警营中绽放着藏蓝光彩。

  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甚至没有豪言壮语的表白。三代人,五十多年,坚守着同一种职业,传承着同一种精神,他们见证了公安工作的发展变化和历史变迁。五十年来,警察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浸润其中的是“忠诚、奉献、进取”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