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电网”助力“精致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2021-07-16 22:0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7月16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精致电网”助力“精致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主要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威海“精致电网”的定位即网城融合型地市级示范能源互联网,威海“精致电网”的内涵即“坚强电网·智慧电网·绿色电网·融合电网”,打造坚强电网、智慧电网、绿色电网、融合电网,为“精致城市”充电,为“幸福威海”赋能。

  据悉,威海“精致电网”建设总体目标为全面供好“安全电”“智慧电”“绿色电”“美丽电”,打造服务“精致城市”的电力典范、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模范、落地能源互联网的战略示范。

  阶段目标为2021年,形成“精致电网”建设方案和指标体系,建设220千伏福河变电站、韩乐坊商圈、双岛湾园区、海洋牧场等“精致电网”示范项目;2025年,基本建成“精致电网”,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负荷转供充裕、设备运行经济,适应各类电源、用能设施灵活接入;2035年,全面建成“网城融合型”地市级示范能源互联网,电网基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电网“形态、技术、功能、价值”全面领先,各类能源高效互动,社会服务深度融合。

  在精致电网建设过程中,为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网威海供电公司采取以下具体举措:促进能源供应清洁化低碳化;促进能源消费电气化高效化,开展特色电能替代服务,推广高效率多能转换设备,优化多能转换设备运行方式;促进碳排放监测精准化系统化,建设“风光核储”一体化碳排放监测大数据系统,主动跟踪做好陆上“绿碳”、海洋“蓝碳”服务等路径和技术研究,支撑做好海洋负排放等工作。

  “精致电网”是“精致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精致城市”建设离不开“精致电网”的支撑和保障。

  打造“坚强电网”,当好服务富民强市先行官。综合考虑威海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多种因素,将提升供电可靠性、减少客户停电感知作为“精致电网”核心目的之一,全面供好“安全电”。“十四五”期间,借势“精致电网”建设,积极加大电网投资,精准保障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发展,满足国核示范电站、文登抽水蓄能、莱荣高铁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进一步提升市县全域供电能力、消除局部供电短板,切实具备与“精致”高度契合的示范性和先进性。

  打造“智慧电网”,当好新型智慧城市先行官。加快电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供好“智慧电”。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开展“海绵台区”“精品台区”等能源互联网示范建设,精准感知客户用电信息,深挖客户用能需求,提升智能化、主动化、互动化服务水平。建好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强化政企数据资源共享交互,打造能源大数据生态圈。围绕“能源、经济、环境、民生”这一主线,研究开发“电力看征信”“电力看环保”等系列能源大数据应用产品,辅助政府宏观经济和能源决策,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杆塔、站址等电力基础设施资源的广泛共享运营,促进地上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提升城市运营效能和居民人居体验。

  打造“绿色电网”,当好“双碳”示范城市先行官。围绕威海可持续的绿色生态之城建设,强化电力责任担当,全面供好“绿色电”。跟踪做好全市“固碳”和“减排”服务路径研究,主动配合政府科学编制可再生能源规划,超前谋划威海地区“风光核储”绿色能源基地接入系统方案。深挖工业生产窑炉、锅炉、“集中式”电采暖等电能替代潜力,打造“主城区1公里、县城区3公里、全域镇区5公里”充电生态圈。拓展工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等能效提升服务,持续打造与“精致城市”高度匹配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模式,助力威海市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打造“融合电网”,当好“美丽城市”建设先行官。促进电网与城市深度融合、和谐共生,全面供好“美丽电”。紧扣精致电网“网城融合”定位,积极服务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行动,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和新型农村电网建设。重点推进打造220千伏福河电网新基建、韩乐坊城市品质提升、双岛湾高质量发展、海洋牧场乡村振兴等各具特色的示范示范区项目落地,促进新建电力设施与碧海蓝天、山海相依的“精致城市”风貌更加融合。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大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建成“获得电力”示范区,助推威海市招商引资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广水电气暖联动报装等优质服务,让百姓少跑腿不跑腿,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