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招 求实效 威海市新材料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发布

2021-07-27 20:2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王彬 李钊铭 威海报道

  7月27日,中国(威海)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1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开幕。本届“英创会”主要围绕新材料领域,吸引了约110多名院士专家、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会。

  “英创会”是威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的国际性人才盛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参会专家2000余位,达成合作400余项,成为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的国际性人才交流盛会。

  今年“英创会”以“新材料·新动能·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威海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和相关企业人才技术需求,举办产业推介、主旨演讲、项目签约、院士恳谈会等活动,18个新材料领域重大关键技术还将以“揭榜挂帅”的形式招揽专家人才团队揭榜攻关。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在致辞中表示,新材料产业是朝阳产业、未来产业,也是威海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拳头产业。今年,我们将“英创会”与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共同举办,就是要汇聚各类人才资源、创新要素,推动新材料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现场,18个威海市新材料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发布,需求总榜额高达6660万元,诚邀海内外广大优秀人才前来揭榜,与威海企业共同攻关核心技术、解决科技创新难题。

  每一个榜单都瞄准了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予以破题和解决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

  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此次发布了1000 万元“揭榜挂帅”项目,主要针对薄壁异形中空铸件易出现缩孔缩松缺陷问题进行研发,“我们利用这个平台,抛出难题,希望能够找来揭榜的技术专家,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卡脖子’难题,未来这项技术不仅局限于传统的零部件,在航天等领域也将有重要应用。”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军鹏介绍。

  “‘揭榜挂帅’不是笼统地针对所有企业,而是针对威海主导产业——新材料。选择这个领域,从市场层面来讲,威海的新材料企业之前就与一些科研院所建立过合作,有一定‘揭榜挂帅’的基础。从政府层面来讲,下一步我们要对‘揭榜挂帅’项目进行跟踪和扶持,包括科研项目补助、产业资金补助,使我们‘揭榜挂帅’项目最终更加务实、更加精准、更有成效。”威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力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次大会共有6大合作协议集中签署,3大研究院、创新中心现场揭牌。合作内容覆盖面广、引领性强,涵盖轻金属产业、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与装备、无人机复合材料技术等新材料领域重大项目。

  天润先进材料研究院与清华大学陈祥教授团队、北京科技大学孙朝阳教授团队签署TBM刀圈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是此次大会签署的6大合作协议之一。“目前我们国内在高端模具合金钢材料依赖进口的数值大概是200亿,很多行业的高品质模具都依赖进口,我们跟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合作,最终是要实现我们国家的合金钢材料不再依赖进口,解决国家‘卡脖子’工程。”

  活动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材料产业的发展路径》的主旨演讲。大会还分别举行了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论坛、国家先进医用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论坛,院士专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献智献策、共谋发展。

  7月28日至29日,威海市还将举办“英创会”分论坛——2021年全国机电企业工艺年会暨第十五届机械工业节能减排工艺技术研讨会,推动更多领域创新要素集聚,为威海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随着一个个合作意向的达成,一项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一个个合作项目的落地,此次大会必将为威海新材料领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持久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