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脚上的这双鞋不一般

2021-09-18 23:1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李钊铭 威海报道

  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于2021年9月17日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

  为了让航天员从失重环境中尽快地找到“脚踏实地”的感觉,着陆后,三位航天员将换上由金猴集团特制的皮鞋来适应地面环境,逐步恢复陆地生活状态。

  “三个月前,金猴集团接到了为航天员制作返航后所穿皮鞋的任务,在东华大学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专职研发小组,选调10名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及全国技术能手等骨干力量,精心琢磨设计方案,通过反复试验、多次改进,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金猴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高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接到任务后,金猴集团技术中心首席设计师李国亮可没少花时间研究,最后创新性选用耐磨静音性能良好的碳基橡胶作为外底主材,“通过改良橡胶配方及制作工艺,将外底前掌硬度严格控制在55°,以保证对脚掌触地时的缓冲效果,将后跟硬度严格控制在65°,以保证航天员在行走过程中对身体的支撑。通过调整前掌和后跟硬度变化,达到了减震和支撑的最佳平衡。”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