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预付保”上线,商家跑路预付款从专户退还给消费者

2021-09-29 09:4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9月2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主要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也在当天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仅威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受理的预付式消费投诉就有3589件,涉案金额808.1万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预付式消费资金安全问题,威海市市场监管局首提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新模式,构建了消协、第三方平台、银行、商家、消费者五方参与的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简称“威海预付保”。

  据悉,平台应用层面的功能依托支付宝执行、数据层面以蚂蚁智科区块链技术为支撑。通过平台,消费者的预付款集中存放于银行的预付款存管专户。消费者与商家的交易活动由支付宝提供应用层面支持,消费行为完成后,经消费者确认,当次消费金额从预付款中划转给商家。若商家违约或跑路,预付款则从银行预付款存管专户退还给消费者。消费者和商家均可实时了解预付金额和消费情况,从而保障消费者和商家资金安全。

  目前,平台的数据层面、应用层面建设、资金链路及上线前测试等工作已全部完成,9月25日至27日组织对首批入驻商户进行平台实操培训,威海市商超、餐饮、洗浴、健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300家企业、商户确定了入驻意向。

  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统一规范、数据开放的预付式消费管理和消费维权入口,结合智能客服,帮助解决投诉情况复杂、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建起一套将预付式消费付款、管理、赔付等各个关键环节组成闭环网络的协同服务体系。对于消费者而言,该平台可提供入驻商家信息查询、预付消费及余额管理、预付款安全保障、消费者教育和保护信息、投诉举报、司法诉讼取证等服务,提高消费安全性和信息透明度。

  利用支付宝的市场引流作用和平台效能,可降低商家运营成本,提高商家触客效率,整体提升商户的经济效益。同时,第三方数据服务和接入商家经营数据,能有效支持平台银行对商户的信用贷款,解决融资难问题。由银行进行预付款资金存管,为平台建设运行、企业融资贷款、消费者退卡赔付等环节强化了资金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平台改变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方式,形成预付式消费领域经营者和消费者良性互动,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拉动消费增长。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推广应用:一方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推广,让社会各界了解平台的功效,引导更多企业、商户和消费者广泛知晓、自觉应用。另一方面实行信用评价制度,进行差异化管理。通过平台实时公示企业信用健康码,引导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对于信誉好的“绿码”商户,平台优先提供流量支持,优先向消费者推送商家信息,帮助其提高获客效能、提升经济效益;对于信誉差的进行信用预警,通过“红码”公示,经过预警仍没有改善的,将及时核销下架,保障平台良性运行。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