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布

2022-01-12 16: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1月1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成果,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威海市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历经3年多时间,全面查清了全市国土利用状况,形成《威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威海市土地利用主要数据如下:耕地246.44万亩,园地100.86万亩,林地219.97万亩,草地16.54万亩,湿地21.50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21.29万亩,交通运输用地24.64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0.39万亩。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威海市国土利用状况,也反映出耕地保护、生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改进。下一步,要结合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规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统筹安排未来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依据“三调”形成的统一底图,科学确定并带位置下达新的绿化任务。对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逐步进行调整。全面提升用地效率,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着力推动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积极盘活农村存量用地,持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强化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大力推广节地技术,培育节地模式和节地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以往两次调查,“三调”在调查内容、技术方法、组织模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调整和提升,确保“三调”成果真实有效。“三调”成果将用于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城乡建设等发展领域,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精致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