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文登答卷⑦:帮到点子上、扶到心坎里,文登“服务管家”服务到家

2022-01-18 12: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霄雁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文登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走在前列。文登区委宣传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共同推出“开局‘十四五’·文登答卷”专题报道,全面展示2021年文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鼓舞全区上下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使命,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苏凯南 李钊铭 威海报道

  1月5日下午,在威海市文登经济开发区的化工产业园,威海金滩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刘建华匆忙赶到亘元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施工现场,“明天是亘元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投料试生产的日子,心里放不下,再来看看还有什么能为企业帮上忙的。”

  在文登区许多企业里,都能看到像刘建华这样的“管家”,他们“岗位”特殊:不要企业一分钱,却办事“零延误”,落实“零折扣”,用“贴身”+“贴心”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肯定和欢迎。

资料图

  为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和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文登在全区深化开展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派驻“服务管家”。

  按照“干部全参与,企业全覆盖”的原则,全区精准筛选确定3800多家企业和项目作为包促对象,按照“镇街、部门双覆盖”的原则,每个企业和项目至少有1名区直部门干部和镇街干部共同包促,扎实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实际问题。

  2021年4月份,亘元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正式立项。但项目负责人刘仁强却遇到了一个棘手难题,两个项目在用地和规划方案上存在冲突。“如果相应的手续办不了,我们这个项目就没法开工,当时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很着急。”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仁强说。

  由于规划业务的审批权限在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因此,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共同组织召开了项目专题办公会,拿出具体可操作的方案,帮助企业化解了难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只要企业代表提出来,涉及的部门就会主动‘认领’。涉及多个部门,开发区将协同有关部门召开推进会,与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任务、打通堵点、提升服务。”遇到麻烦先找包促干部、找服务管家,经常与企业面对面打交道的刘建华深有感触,“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情,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才会赢得企业如此信任。”

  “我们的项目之所以能够建设的如此之快,主要得益于有关部门的全程靠前服务,不仅免去了我们来回奔波,而且推进工作十分高效。”刘仁强说。

  2021年,文登通过干部自主报名,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按照双向选择的方式,全区共确定了24名服务管家,采用兼职或脱产的方式,“一对一”服务全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时收集和更新与企业相关的省、市、区各级政策,形成政策包;全面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动向,指导申报争取各级政策,协调办理各项手续,帮助招商寻求合作发展;实时了解和收集企业诉求,列出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全力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第一时间直报区级领导协调解决。

资料图

  从“坐等服务”到“上门服务”,文登包促企业、项目发展的内涵不断丰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修订出台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军民融合等6个扶持意见,兑现上年度扶持奖励资金7160万元。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金融辅导、提供应急转贷资金6.5亿元、46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68亿元,件数和金额均居全市首位。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