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医联体建设——手术做到了群众“家门口”

2022-02-05 12: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威海报道

  “没想到咱镇上的卫生院还能做手术,手术技术还这么好。”闫先生(化名)发自内心的称赞。前段时间闫先生的孩子因摔伤导致左侧锁骨中段骨折,断端部位错位,被就近送往温泉镇卫生院就诊。接诊的温泉镇卫生院副院长纪伟彬经仔细诊断,告知家属需手术治疗,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纪伟彬为患者进行了复位手术,五天后患者顺利出院。

  为让更多群众共享健康威海发展成果,威海市近年来不断加强医联体建设,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温泉镇卫生院于2020年7月开始打造标准化层流净化手术室,2021年1月建成,系环翠区乡镇卫生院首家层流净化手术室。

  “以往这种手术我们乡镇卫生院是做不了的,现在得益于标准化层流净化手术室的建立,也得益于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我们已经可以开展一级、二级手术。”温泉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手术室整体建设遵循“洁污分离、医患分离原则”,采用环形走廊设计,将洁净物品流线和污物流线严格分开。建成的高效层流通风系统可大大降低空气中传染性微生物的数量,保证手术室的无菌环境,极大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率。手术室布局合理,设施完善,配备了全自动多功能麻醉机、多参数监护仪、高频电刀、双通道电动气压止血仪、C型臂、多功能电动手术床等先进设备。

  标准化层流净化手术室自2021年1月投入使用至今,邀请威海卫人民医院普外、骨科、血管外、妇科、肛肠等专家定期坐诊、手术带教,已开展手术200多台,实现了10年来手术量从零到月均10余台的突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区级医院的高水平诊疗服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目标,群众就医满意度已提升到98%以上。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