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 | 胶东花饽饽:面团“七十二变” “老传统”焕发新气象

2022-04-18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钊铭 杨小禾 威海报道

  “把面团揉成燕子的形状,然后剪出燕尾和燕嘴……”记者来到林荣涛的花饽饽工作室时,他正在通过网络直播教授网友花饽饽的制作技巧。

  “蒸‘燕子’寓意着迎接春天,祈盼一家人和谐安康。”林荣涛边讲着花饽饽的习俗边制作,不一会儿一只饱含春日气息的“小燕子”就出现在他手中。

  作为胶东地区节庆必不可少的民俗食品,花饽饽一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林荣涛花饽饽工作室中摆放着上百种造型的花饽饽,“‘喜鹊登梅’‘松鹤延年’‘年年有余’,威海人习惯在不同的节庆日子使用不同造型和寓意的花饽饽来祈福,讨个好彩头。”林荣涛指着造型各异的花饽饽向记者介绍道。

  “花饽饽好看,更好吃!”林荣涛笑着告诉记者,能历经数百年传承,花饽饽依靠的不仅是精美的造型,还有其独特的口感。为达到最佳口感,花饽饽制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都需要严格把控,从和面、发酵、成型,到蒸、晾透,步步有讲究、处处是“规矩”。“用手触摸面团顶部感觉有黏性却不粘手,离开时手指痕迹会很快消失。”林荣涛向记者讲述花饽饽好吃的“门道”,“颜色的调配更是一门学问,面团中绿色是菠菜汁染成,紫色是紫薯,橙色是胡萝卜……不同水果、蔬菜汁为花饽饽着色,既美观又健康。”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从小就跟着母亲学做花饽饽,现在他的儿子林鹏也成为一名花饽饽设计师。“老手艺就是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另一方面老传统也需要创新,与时俱进。”林荣涛注册了短视频平台账号“老林花样饽饽”,运营三年来,发布花饽饽教学视频五百余个,收获粉丝近2万人。“希望通过网络,让花饽饽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爱上花饽饽。”

  随着花饽饽在线上走红,花饽饽的销量也持续上升。林荣涛紧跟市场需求,为花饽饽融入更多巧思:枣饽饽推出“迷你版”,“十二生肖”融入卡通元素,设计心形“告白饽饽”……插上创意的翅膀,传统“花饽饽”变身市场“香饽饽”。

  林荣涛的花饽饽工作室带动了周边50多名村民就业,“从前花饽饽自家蒸自家吃,现在成立了工作室,花饽饽销往全国各地。她们凭借自己的手艺让腰包鼓了起来。”林荣涛说这些的时候满脸自豪。

  随着林荣涛花饽饽的名气不断扩大,前来学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全国各地都有,只要用心学,肯吃苦,我就一定认真教。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我很开心,看着她们能靠这门手艺过上好日子我更开心。”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