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 | 我想和你来个“甜蜜交换”

2022-05-29 17: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第35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远离烟草环境,加强控烟科普宣传,5月28日,由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威海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在威海市环翠楼广场正式启动。

  上午9时许,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威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立牌、发放宣传单页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劝导和号召市民自觉抵制吸烟行为,摒弃不良习惯,创建无烟、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威海市中医院、威海市胸科医院医师同步在现场开展戒烟及相关呼吸系统疾病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正辉同志为参加活动的100名左右志愿者小朋友及家长讲解了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的背景与意义。

  杨正辉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的烟草生产、烟草消费、吸烟人数均为全球首位,吸烟人数达到3.5亿,不吸烟但受到二手烟暴露危害的人群达到7.4亿,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是遭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做好青少年控烟,减少新烟民,对于威海市无烟环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宣传活动启动后,我们将结合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烟草威胁环境’,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同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控烟科普宣传活动,推动公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活动现场记者采访到市民赵女士:“我家老伴抽烟好多年了,以前我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但它的危害性有多大,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也就随他去了。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正确认识到了烟草的危害,回去以后我就让他戒烟!”

  仪式结束后,“伴儿行”青少年服务中心的20多位小朋友走上街头,以实际行动宣传戒烟禁烟的意义。

  此次“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进行。线下将通过开展“甜蜜交换,共享健康的无烟环境”公益活动、“控烟走基层”活动,开展戒烟宣传,传播控烟戒烟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形成控烟良好氛围。线上将通过制作原创漫画《给戒烟一个理由》,制作“戒烟—医者先行活动”主题短视频,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进动员烟民戒烟,助力威海市无烟环境建设。

  (通讯员 徐萌)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