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全国医疗器械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2-07-19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溦 威海报道

  医疗器械安全与公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7月18日,以“安全用械,共治共享”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威海市启动仪式在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

  据了解,2015年以来,国家药监部门持续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和支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活力迸发,医疗器械监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公众用械需求不断得到更好满足。国家药监局于2020年10月举办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届,活动围绕医疗器械法规宣贯,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与高质量发展、医疗器械审评科学化与现代化新进程,医疗器械标准和检验新行动、医疗器械供给侧新动能与需求新浪潮五个重点方面进行宣传。

  据悉,自2022年以来,威海市局主动作为,先后开展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等,截至目前,共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839家,责令整改215家,警告5家,注销279家,立案13起;检查医疗器械使用单位1097家,责令限期整改226家,立案14起。

  这次全国医疗器械宣传周,威海市局联合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四分局共同在威海市局开展启动仪式,由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艳主持发言并宣布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现场邀请威海市医药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代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代表作出自律承诺,所有到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与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现场分别签订《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与《医疗器械使用质量安全承诺书》,督促企业与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现场也将开展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推进会并对到场的新冠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检测机构进行质量管理要点培训,确保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启动仪式结束后,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科科长李琳在采访中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和推进医疗器械社会共治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保障公众用械的安全。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