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看文登如何用小小西洋参撬起百亿大产业

2022-09-06 10:4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云歌 威海报道

  西洋参,原产于美国和加拿大,本是“洋特产”。

  可是远在大洋彼岸的威海文登,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种西洋参以来,经过几代“耕耘”,已经把这“金贵药材”变成了产量令人惊叹的“土特产”。到目前为止,这里产量已经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60%,世界总产量的1/4。

  更加让人骄傲的是,经有关部门检测,文登西洋参总皂苷含量达8.8%,比进口品种高3.6个百分点;硒含量为0.08%,是美国西洋参硒含量的8倍。

  说起这渊源,颇具传奇色彩。

  1981年,山东医药管理局进口了一批西洋参种子,决定开展西洋参试种工作。

  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的王继振和王文水翁婿两人因有多年药材种植经验,辗转得到了11粒珍贵的西洋参种子。

  他们在双顶山开出了一小块“林下田”,将11粒种子小心翼翼地播下去,像看护孩子一样昼夜看守着。

  1982年5月20日,8粒种子萌芽出土。而这,也是全省多个繁育点中唯一一个获得成功的。

  成功从不会一蹴而就。经过数年攻关,两位敢为人先的文登人终于摸清了西洋参的生长规律与条件,成为国内西洋参大田种植首创者,也随即带动周边村镇开始种植起西洋参。

  经过四十年发展,文登区西洋参种植面积已达到5.5万亩。

  有了产业基础优势,近年来,文登区开始以打造“文登西洋参百亿产业”为主线,强化要素支撑、补齐链条短板,持续推动西洋参产业做大做强。

  首先是政策支持,文登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西洋参种植保险,财政给予参农保费60%的补贴,构建了政府+保险+参农的“三位一体”西洋参产业保险长效机制,开创了地方财政扶持特色农业发展的先河。

  要实现产业化发展,从种植环节就要开始抓规范。目前,文登区建设了8000亩的物联网西洋参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龙头+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集繁育、栽培、病虫害防控等于一体的综合技术产业科技示范体系,提高文登西洋参的整体品质。

  可对于参农来说,最难的不是种植过程,而是收获之后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卖出好价,让劳动收益最大化。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文登区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交易中心,为西洋参从业者提供种植加工引导、代售、集中仓储等一站式服务。

  例如,在种植端,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会为参农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在每年的8月份,到参地进行信息采集和认证,同时会为参与信息采集和认证的参农提供免费的检测。

  “参农自己种植的西洋参不经过检测是无法加贴文登地标在市场上销售的,需要经过我们先进的仪器统一对农残、重金属、有效成分皂苷含量等进行检测,只有符合标准的才会贴上文登西洋参标志,进入到市场上去。”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衣少鹏告诉记者。

  对于当年没有卖掉的西洋参,西洋参交易中心还会为参农免费提供冷风库进行储存,解除了参农的后顾之忧。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文登区还坚持科技引领,与众多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西洋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功研发出水溶性多糖动态连续阶段逆流提取、西洋参皂苷高纯度提纯等新工艺。

  切片、含片、破壁粉、口服液……从田间到工厂,众多西洋参甚至不需要出村镇就完成了从干参到精加工产品的转变。在文登区,随着政府的精准招商引资,围绕西洋参精深加工企业已经突破30家,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山东威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集药品和药食同源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的企业。

  中秋临近,眼下,威登医药科技西洋参中药饮片加工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地对干参进行挑拣和切片。“公司去年年底正式投产,目前已拥有国家试点山东省首家西洋参药材产地趁鲜加工的资质,现在我们生产的西洋参中药饮片已销售到济南、苏州等全国各地,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刘衍皓说。

  目前,“文登西洋参”品牌价值已达到116.43亿元,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中药材类前三位。今年8月,文登区西洋参小镇示范区获评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文登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谷召俊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重点从出台保护政策、聚焦西洋参中下游开展招商引资、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制定专门的西洋参产业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等方面开展工作,助力文登西洋参高质量快速发展,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西洋参之都”。

初审编辑:金文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