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 台湾教师戴友榆:很幸运 在威海找到梦想舞台

2022-09-30 14: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顺科 见习记者 杨珺如 威海报道

  “在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浓厚的学术氛围、良好的工作平台与生活环境,帮助我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与教学团队,也为我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筑梦大陆5年,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台湾教师戴友榆实现了事业爱情双丰收。近日,戴友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幸运在大陆找到自己梦想的舞台。

  “我爱人是山东人,之前我们两地分居。”提到当初来威海的契机,戴友榆教授告诉记者,“偶然一次机会发现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的招聘简章,正好还和我的专业对口,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了威海,发现这里四季分明,街道干净,来了就不想走了。”

  目前,戴友榆在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国际商学院电子商务系,负责统计学、管理学、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论文导读的课程。“起初,在课堂板书和讲课过程中,因语言习惯、繁简体字的略有差异,学生并不能完全理解我所教授的知识内容。”戴友榆也不讳言教学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趣事,并为此花了很多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经过不断地互动磨合,现在可以与学生们无障碍交流了,甚至能够听懂一些胶东话。”

  授课之余,戴友榆也会穿梭在威海大街小巷中,用脚步了解这座城市,“威海有甲午海战、英租威海卫的历史印记,有秦始皇祭日求仙的历史遗迹,还有天福山起义、胶东乳娘、马石山十勇士等积淀而成的红色基因……威海的历史文化值得‘细细品味’。”

  走过这么多地方,让戴友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刘公岛见到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那是2011年4月16日,台湾回赠大陆的。之前在台北市动物园,我还见到大陆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圆圆’。”重新回忆起往事,让戴友榆深刻感受到两岸间的情谊与牵挂。

  生活上的不适应比想象中小得多,在威海感受到的温暖却比想象中多得多,来威海五年,戴友榆已经结婚生子,也把威海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在学校里,能时时刻刻感受到来自学生、同事的温暖,校方给台湾教师提供了平等的发展前景和才能施展空间,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把书教好,把科研做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戴友榆说,每到传统节日,威海台港澳办也会组织在威海生活工作的台胞一起,通过共同体验中华传统节日、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等方式,增强我们的融入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