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信用+调解”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3-07-12 15:1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近年来,荣成市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全市居民、企业广泛建立信用档案,将“信治”作为提升市域治理效能的有效抓手,不断拓宽“信用+”应用场景。为适应基层社会治理新变化,荣成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调解工作方法,将信用元素植入调解实务,实现人民调解工作与社会信用建设的巧妙融合,有效引导纠纷各方履约践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搭建实体平台,打造调解保障力

  市级层面,建立荣成市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同时推动“信用+调解”阵地下沉,延伸服务触角。依托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镇级“信用调解工作站”22个,村级“信用调解室”100余处,组建调解专家志愿服务团23个,村居调解志愿服务队800余个,将执行信长、信用管理员、法律顾问等纳入调解队伍,实现阵地与人员的协同发力,形成“信用支撑调解,调解深化信用”的互促共进良性循环,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新格局。

  嵌入承诺机制,强化调解执行力

  对于适宜加入信用元素助力纠纷化解的案件,以人民调解流程为基础,增加事前“信用承诺机制”,引导当事人在调解前作出“不提供虚假材料、不虚假陈述事实、不虚假调解、自觉履行调解协议等”事前承诺。对提供虚假材料、隐瞒事实真相,经规劝拒不改正且不配合调解工作的行为,对达成调解协议,作出履约承诺仍不履行义务的当事人,依照《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给予信用扣分,以此引导当事人真实陈述事实,快速厘清纠纷焦点,达成协议,履约践行。去年以来,荣成市以“信用+”为手段妥善化解各类纠纷6600余件,履约率达到98%,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实现多方联动,提升调解成功率

  荣成市司法局指导推动信调委与行专调委会、镇街“信用调解工作站”对接联动,镇街“信用调解工作站”与村级“信用调解室”联动,同时指导成立由社会征信机构、律师队伍、骨干企业专业人员组成的38人信用纠纷调解“专家团”,由信调委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除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纠纷案件外,定期或不定期到企业、到镇村开展信用宣讲、排查矛盾纠纷,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就地参与化解,形成横向互动、纵向帮扶的信用调解工作机制。同时将纠纷化解情况与调解员信用挂钩,对调解员参与纠纷排查化解的服务时间参照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给予信用加分,对参与调解的复杂案件经认定可给予双倍志愿服务时长奖励,以激发调解员调解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通讯员 曲吉吉 王晓语)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