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

2020-06-18 15:48:45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威海新闻网讯 6月17日,威海市与烟台、潍坊、日照、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发起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开启了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新篇章,对胶东五市乃至全省的经济金融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与国务院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重要举措。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理应先行一步,深度参与其中。这次签约仪式标志着五市金融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刚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威海将携手其他四市开展全方位金融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金融改革创新,重点聚焦金融资源聚集、金融机构合作、金融监管协同、金融人才培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一体化发展形成集群效应,对胶东五市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可以群策群力,促进一些问题的解决。据介绍,五市准备采取“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建立胶东五市金融局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胶东五市金融资源和实体经济对接等活动。积极引导各市法人金融机构到其他地市设立分支机构,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通过线上连线、线下路演、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组织五市各类金融机构、创投风投机构等与企业、项目开展深入对接,全面提升胶东经济圈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在资本市场资源共享方面,依托创投风投大会专属APP这一聚集了众多注册会员及创投风投机构的合作平台,五市将共享创投风投大会、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已有平台,充分利用半岛资源培育上市企业。同时,五市将以市场化为原则,共同组织线上优质项目路演,推动资本项目高效对接,适时推动设立胶东半岛产业发展基金,实现规模效益,聘请专业基金管理人管理,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共同推动项目落地。

  张刚表示,事实上,一个月来,胶东五市已经多次“联合行动”,胶东经济圈作为全省最具发展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在各方面不断加强合作,联系更加密切,往来愈加频繁。威海市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完善一体化推进机制,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加快推进步伐,积极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切实加强与兄弟地市的沟通协作和学习交流,努力放大金融产业的规模效应,打造高效互联的金融服务共同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