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乳山市亮点展示

2020-06-29 21:29:50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6月28日,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第六站来到乳山市。

  共享员工、外工内用、直播带货……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乳山市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发展“热词”,也成为企业走出用工难、销路受阻等困境的“关键词”,有效推动存量企业扩规、落地项目建设、在手项目签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并非乳山市首次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领域推陈出新。近年来,乳山市始终把补齐项目和产业短板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从服务挖潜力、靠招商增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聚焦服务提升,乳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四进”攻坚、“四张清单”问题摸排整改以及稳外贸稳外资各项举措,选派驻厂员联系企业,做好市级负责人包企业、包项目的工作,实实在在为企业和项目帮忙解困。此外,针对企业和项目面临的融资、技术、手续办理等问题,乳山市分别通过开展政银企对接、“银税互动”、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等举措,逐个帮办解决,为企业继续膨胀扩规和投资建设护航,使企业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聚焦培育产业集群,乳山市立足“3+3+N”产业发展定位,围绕在手项目,优先培育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能源、“经略海洋”4个产业集群,培育推动凌宇机械、后羿文旅小镇等项目迅速落地,专门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引导企业通过“轻资产”的方式落地,帮助企业迅速进入生产状态。

  种下梧桐树,更要引凰栖。聚焦外向型经济发展,乳山市存量增量两手抓,一手依托存量企业和在建项目引外资,一手不断加大对外资新项目招引力度,积极拓宽外资来源渠道,正继续跟进福喜农牧增资,加快推进君梅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年初,《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乳山市为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为抢抓这一重大机遇,乳山市还将加大对青岛和烟台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力度,不断放大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成果与优势。

  乳山市将不断强化活动平台支撑,积极参加近期举办的儒商大会,借力活动平台开展宣传推介,进一步巩固与重点客商的合作关系,通过招商推进活动,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落地;强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争取文莱高速9月底前建成通车,莱荣高铁年内动工建设,西部环山路11月底前达到通车条件,乳山港当年完成国家级一类开放口岸验收,同步推进港口资源一体化发展,为促进企业间跨区域交流合作,提供立体化道路交通保障;强化政策体系支撑,找准产业结合点,突出开发区主阵地,以专业园区为载体,计划在我市与青岛、烟台园区之间探索更多、更灵活的“飞地合作”模式,通过政策赋能,推动实现多园共建、产业协作。

  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跑线,乳山市将树牢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理念,继续把“补产业短板、促全局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服务企业冲击新目标、推动在手项目见效益、加速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作出乳山应有贡献。

  ■汉威轻质材料项目

  汉威轻质材料项目由青岛汉威高新塑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25亿元,占地161亩,2019年12月签约,2020年4月开工建设,打造EPP半成品及成品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生产的EPP半成品颗粒(倍率5P-60P)为自主研发,无毒无味,可完全回收利用,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原料方面的垄断,可广泛应用于汽车、高铁、家居等领域。

  目前,该项目车间基槽开挖完成80%,今年10月份完成2万平方米车间主体建设,并购置智能发泡设备、自动化成型机等约30台(套)设备进行安装。

  ■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

  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项目由乳山市政府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合作创建,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聚焦基因育种、健康养殖、活性物质提取等牡蛎产业增值关键环节,发挥研究院科技研发、众创孵化、技术转移培训等综合优势,打造特色化海洋产业创新平台,推动牡蛎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该平台依托牡蛎研究院研发平台,已通过分子育种方法培育高品质牡蛎新品种1个,已完成ASC认证企业1家,并与法国迈夫诺达公司、广东海洋大学秦小明教授团队、大连海洋大学刘鹰教授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推进牡蛎净化、分选、高值化方面的研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乳山市亮点展示

    共享员工、外工内用、直播带货……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乳山市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发展“热词”,也成为企业走出用工难、销路受阻等困境的“关键词”,有效推动存量企业扩规、落地项目建设、在手项目签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详细]

    06-29 21-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高新区亮点展示

    今年以来,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高新区念好发展“五字诀”,狠抓“双招双引”、特色园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在人才引进、高端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惠普打印机产业链复工复[详细]

    06-29 18-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经区亮点展示

    今年以来,经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前5个月,到账外资4415万美元、增长92.5%;出口69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6%,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5%,其他指标[详细]

    06-29 18-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临港区亮点展示

    今年以来,临港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落实全市12项攻坚突破重点,以担当彰显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加速打造“产城互动、三生共融”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详细]

    06-29 18-06Hi威海客户端
  •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南海新区亮点展示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如何“逆势上扬”?南海新区给出这样的答案:2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2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和4个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项目全部开工;半导体产业园、奥林匹克中心等一批项目进展超过预期,并储备重点在谈项目30多个。[详细]

    06-29 12-06Hi威海客户端
  • 跟着观摩团看项目:临港区

    6月28日,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重点督导2019年以来引进开工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奋力走在前列,拿出更大魄力、更大干劲,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工作全面提速、全面突破。市领导张海波、闫剑波、王学文、高旭[详细]

    06-28 22-06Hi威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