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文登城市管理凸显绣花功夫

2021-01-05 13:12: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文登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文登全区上下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担当作为,使城市面貌更加精致,工业实力更加雄厚,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盘点文登2020”系列策划,用一个个关键词来回顾文登这一年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吕丽 威海报道

  楼顶的广告牌拆除了,错杂的线管网隐身了,存在多年的小市场环境问题解决了,甚至随手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都有人管了,2020年,文登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短板弱项,下足绣花功夫,实施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精致化水平和文明程度。

  镇街“吹哨”部门报到

  “自从市场搬走之后,这里卫生状况好了很多,也不堵车了。”家住龙山街道天润城小区的市民陈芳玉说。

  天润城小区在三里河路旁边,以往这里是个马路市场,不仅卫生状况差,而且给交通通行带来不便。

  今年,在城市管理过程中,龙山街道“吹哨”后,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刻组织人手进行实地查探。经过多方协调,成功将“三里河市场”规划搬迁至大润发对面的一块闲置空地,既解决了困扰附近居民的环境、交通问题,还不耽误群众就近买菜。

  精致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横向、纵向各部门协作,文登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管理模式,让管理力量在镇街下沉,形成力量聚合、权责清晰、条块联动的管理机制。除了市场的搬迁以外,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多次开展整治活动,多措并举清除“城市顽疾”:集中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900余处,拆除面积达5万平方米;组织5000余人次开展非机动车停车秩序规范整治工作……一项项具体细致的工作,逐渐建立起信息畅通、部门联动、群众满意的吹哨能动、吹哨能来、吹哨管用新机制。

  “啄木鸟”精准查改

  “叮叮叮”文登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扫科科长柳凤海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点开一看置顶的工作群可不少,数字城管专线群、城区精致管理群、环卫整改群等,不断弹出消息。

  “哪里的卫生出现了问题,就会立刻发在群里,我就要及时通知到管理员开展整改。”柳凤海介绍,每天早上,他还要开着他的小面包车在城区内巡逻几遍。道路上有没有垃圾,垃圾桶有没有清理,都是他的巡查重点。

  为精准查找问题短板,文登在城市管理中请来一群“啄木鸟”,对城市环境状况实行动态化巡查督导,城市管理巡查大队下设15个中队,每个中队配备1台巡逻车,共有85名巡查人员,对城市环境开展专业化、不定时的巡视督导,再将巡查问题及时发布在微信工作群内,指导部门镇街整改。

  不仅有线下巡查大队巡视,还有线上“探头”。文登整合城市数字化管理、公安“平安文登”监控系统、政务热线信息反馈平台,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借力大数据分析体系,分析研判案件数量、类型、分布地点等。依托城市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采用“无人机航拍+实地核查”模式,开展立体式、全覆盖排查。今年以来,已发现问题6040个,完成整改5436项,完成率达到90%。

  小网格实现大管理

  王柄方担任文登学府社区网格员,一天他刚结束日常的网格巡查工作,忽然接到电话称网格内一户家住11楼的住户因电梯停电,无法回家。熟知网格情况的王柄方一听到门牌号便记起这户居住的,是一对70岁的夫妻和他们90多岁的老母亲。王柄方和两名同事匆匆赶到现场,见电梯短时间内无法修好,便背起90多岁的老人一层层爬上了11楼。事后,老人感慨的说:“要不是我们的网格员,我们怎么回家啊!”

  王柄方是文登上千名网格员群体中的一员,去年以来,文登大力实施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先后出台、修订了《文登区网格化治理考核办法》等18个工作制度,建立了规范统一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区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等原则将城区划分为375个网格,整合基层现有服务管理资源,将基础网格建设成“全科网格”。招聘406人组建了专职网格员队伍,选聘715人组建了兼职网格员队伍,打造了规范统一的网格队伍。1100多名网格员立足民生一线,通过负责调节居民纠纷、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居民事务代办等“小事情”,推动了文登精致城市的“大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精致!文登城市“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上班路上沿街都成了风景,下班休闲商业设施提升了档次,闲暇时家门口就有了公园,既能游玩娱乐,还能接受红色文化洗礼……2020年,文登的老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详细]

    01-05 13-01大众网
  • 精细!文登城市管理凸显绣花功夫

    楼顶的广告牌拆除了,错杂的线管网隐身了,存在多年的小市场环境问题解决了,甚至随手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都有人管了,2020年,文登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短板弱项,下足绣花功夫,实施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精致化水平和文明程度。[详细]

    01-05 13-01大众网
  • 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6月,经组织部门考核选拔,刘俊杰来到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岳家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俊杰几年来在包扶一线的所做、所为,充分体现了作为“第一书记”对岳家村的特殊感情,对全体村民沉甸甸的责任感。他坚信只要用心包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详细]

    01-05 08-01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文登区网格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去年以来,文登区大力实施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组建了1100余名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在文登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开展居民事项代办、政策法律宣传、问题隐患排查等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专兼职网格员以服务铸就温暖,用细节彰显关爱,将居民之事[详细]

    12-29 16-12文登区社会事务协调中心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展市场经济 助力“双包双促”

    在“迎着需求走,做好供给侧改革”这篇大文章中,对小市场的治理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搞活城市经济,促进灵活就业,进一步推进文登区“双包双促”工作,在放开市场经营的同时,在管理思路上,管理方式上做一系列调整,让其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详细]

    12-29 15-12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马路办公”全力打造营商软环境

    干部作风大改进活动开展以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把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作为加快推动“双包双促”工作的实际举措,专题安排部署,采取拉网式排查、“马路办公”的办法,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着力挖掘问题、强化整改,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详细]

    12-29 15-12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