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凤林顺和社区:居民15年的心“结”解了

2021-07-07 16:35:07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1/3的商业用电,1/3的专电,1/3的国家电网。

  什么样的楼房,用电如此复杂?

  对香港路67号的200多户业主来说,让他们闹心的,不仅仅是用电改造这一个难题。在他们看来,香港路67号有三大“标签”——空中飞线舞、地下管道漏、窗外蒸汽响。

  自2019年以来,顺和社区在凤林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两届领导班子接棒“攻坚”,破解历史遗留难题,香港路67号正悄然蜕变。

  听民声,老大难登上“问题清单”

  香港路67号隶属凤林街道凤林顺和社区,建于2006年,原为综保区配套职工宿舍,后来被改造成一栋公寓式的商住两用楼,如今有168户居民和54家商户。由于“先天不足”,香港路67号问题频出,业主们有苦难言。

  2019年12月,时任顺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姜红艳到社区巡查,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香港路67号被提上“问题清单”。当年年底,姜红艳召集香港路67号楼业主代表召开会议,时任凤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超也出席了会议。

  在会上,业主代表董明玲提出四个问题,请街道和社区协调解决:一个是香港路67号楼采用蒸汽供暖,热损失较高,噪音还大;二是乱搭乱建、通信网络飞线问题;三是用电问题,15年来,已成了居民心里的一个“结”;四是地下污水管道经常堵塞,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查症结,用电改造陷入僵局

  “香港路67号遗留问题太多,改造起来难度不小,件件都急着办,桩桩都是大工程。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咱们一件一件来办。”刘超了解情况后,当场表态。

  针对暖气问题,刘超立即联系供热公司,启动暖气改造工程,将该楼的供热方式由蒸汽循环改为水循环,居民供暖再也不用愁了。

  随后,通信网络飞线问题也被提上改造计划。有了街道的支持,姜红艳立即联系通信运营商,规范合理走线,处理好了香港路67号的空中飞线问题。最难的是用电改造,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居民的心一天不安生。

  去现场走了一遍,大家发现问题远比想象的复杂。“一栋楼203个电表,31个是商业电表,172个为居民用电。”

  顺“线”摸“瓜”,社区请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来捋顺电线来源,费了一番大周章,才查清了“症结”:香港路67号楼有1/3的居民按照商业用电收费,1/3的居民并入的是凤林集团公司的变压器,用的是专电,其余1/3的居民用电来自国家电网。

  此后三个月,社区先后多次召开四方议事会议,商讨该楼的用电改造方案。会上,各方达成共识:“最佳方案,是把整栋楼的用电并入国家电网,改造成一户一表。”

  “改造电网需要多个部门联合介入,得经过居民同意、凤林集团公司移交、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区供电中心审核等流程。”董明玲介绍,此后,社区又商讨过多次,都没能找到适用于此楼的改造方案,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开新局,接力奔走解难题

  2021年4月初,顺和社区新任党总支书记姜春燕上任,她接过了前任的“接力棒”,铆足劲儿想把这件事办瓷实了,香港路67号的居民又看到了希望。

  姜春燕多方奔走,事情终于出现转机。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区供电中心派出业务骨干到现场勘查,厘清存在的各种问题,制订了规范的电网改造方案。凤林集团公司也积极配合,移交居民信息。

  “协商成功了,整栋楼由国家电网统一管理。”姜春燕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香港路67号的业主们。

  6月23日,168户居民在《香港路67号楼居民用电信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收集齐资料,递送给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区供电中心审核。

  改造工程预计8月初动工,遗留了15年的用电问题解决了,业主们大喜过望。“以前对办事处和社区没有什么概念,现在知道你们都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太感谢了。”董明玲激动地说。

  下一步,凤林顺和社区将继续推进香港路67号污水管道改造,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民生问题,让老旧的香港路67号焕发新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