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国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经开区

2021-09-26 12: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9月24日,威海经开区“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国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办,大众网威海频道承办,10余名省内外知名媒体记者及新闻平台代表来区采风,共同感受经开区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体会经开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

  精致城市新名片,“韩味”生活地标

  在经开区华夏路的南侧,全面启用的世纪体育公园在金秋的阳光下显得宽广而明亮,运动场地的每个角落都洋溢着健康、阳光、欢乐的气氛。今日头条的记者张琪在详细参观完公园后说,虽然实地探访之前已经了解过资料,但是实际看到的世纪体育公园比她预想的还要壮阔许多。“只需要在这里待上一会,这种充满活力的氛围就让人忍不住想动起来。”

  提升改造后的世纪体育公园,新建了一系列儿童活动空间,新增的两个地块分别是以益智、活力为主题的儿童活动空间,营造丰富、智慧的儿童友好型公园。除了适合儿童的活动场地外,在公园东南角还新增了丰富的运动健身场地,同时打造了一处观演下沉广场区,以绿色人造草坪为材料,既满足观演功能,又可以作为平时休闲活动的好去处,成了经开区精致城市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从世纪体育公园出来,媒体团一行沿河道上的彩虹桥向南,来到了经开区的特色商业街区——韩乐坊商圈。

  一走进这个总面积120万平方米的商圈,媒体团的记者们便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韩味”:随风摇曳的木槿花、韩式的夜市设置、琳琅满目的各式韩餐馆……尽管不是周末,但街上仍是人来人往,时不时有几句韩语从路过的大叔口中传来,只让人以为自己身处异乡。

  作为国内首家韩文化主题商业公园,韩乐坊商圈一直是中韩文化、商贸、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经开区坚持一韩到底,将突出韩文化作为主线,打造以韩风、韩流、韩韵为特色的国际化高端商业街区,重点引进培育了韩国餐饮、医美康养、商品交易等6种业态,汇聚了韩多多梦幻城、韩国商品交易中心等25个涉韩服务业大项目,累计入驻商户超2400家,迅速叫响了中国的“韩国城”、威海的“不夜城”品牌,成为威海最靓丽、最集中的韩式“夜生活”首选地。

  智慧园区新产业,营商环境大发展

  走进经开区智慧谷园区,现代化的建筑设计风格让人耳目一新,展厅沉浸式的四面投影让媒体团的记者们身临其境感受园区的发展历程。

  “我们致力于打造国内知名的创业、产业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企业、服务机构、政府、园区等资源。”智慧谷园区的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经开区智慧谷园区项目聚力发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总部经济5大产业,已聚集日本软银、日立、中软国际、阿里巴巴、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威海研发中心、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300个国内外强企及大院大所入驻运营,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0家,国内外上市公司4家。“2020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亿元,带动产值60亿元。”

  为了更好地打造特色园区,智慧谷园区不断向周边发散辐射,打造了科创孵化产业园、众科创新工业园以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关联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迅速向园区集聚,构成“一核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已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经开区新产业高地正加速崛起。

  新兴智慧产业的提升,离不开优秀的政务营商环境。离开智慧谷园区后,媒体团一行来到了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虽然网上办理、“互联网+”政务已经推广开来,但前来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依然不少。媒体团的记者们好奇地询问原因,来办事群众的回复是:因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办事便捷,所以他们更喜欢来现场办理业务。

  “企业欢迎的做法就是好做法。”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32个市级、区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占项目总数的94%,项目开工手续提前办结率达到100%。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一切以服务企业和群众为中心,着力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费用”,审批服务实现极简办、极速办、极优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目前,719项依申请事项全部实现上网运行,目前事项进厅率、上线率、一次办好率均达到100%, “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千米海岸来度假,“精装”农产助乡村

  碧波荡漾的大海、洁白细软的海滩、逶迤成浪的松林……位于五渚河入海口的东侧的东浦湾景区,只一眼便获得了媒体团记者们的一致称赞。

  依托国际一流的东浦湾海水浴场、1.4公里天然海岸、12万平方米广阔沙滩、22公顷茂密原始松林等独特资源,高品质房车营地与周围优美生态融为一体,游客在大海、沙滩、松林体验中,可以感悟自然之美。

  东浦湾景区统筹生态修复和资源开发,保留海石园、牛鼻嘴、龙王庙等特色自然风貌,打造集餐饮住宿、景区游览、亲海体验于一体的胶东首家大型房车基地,可谓是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的一颗“明珠”。

  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经开区也不断推动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在崮山镇邵家庄村,媒体团的记者们一下车,便被漫山遍野的无花果林吸引住了目光。

  无花果一直是邵家庄村的招牌,也是经开区有名的特色农产品。借助近年来打造“精装”无花果的东风,邵家庄村无花果的销售范围已经不仅限于威海市,还远销省内其他诸多地市。销量提升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村民王春梅告诉记者,如今她家一年的年收入能有五六万,比过去翻了一番。

  眼下正是无花果丰收的季节,邵家庄村在新建无花果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的基础上,又盖起了新的大棚,有的用来实验新品种和反季节无花果的培育,致力于打造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无花果基地;有的则出租给在乡村创业的年轻人,办起了新型的奶山羊养殖基地,为村子扩增新的农产品产业,打造乡村“精装”农产品。

  媒体采风团的记者们一路走,一路看,入展厅,访企业,赏美景,赞发展,纷纷表示要把经开区最美的形象风貌、最好的发展成就、最精彩的经开区故事看在眼中、映入心里、摄入镜头、汇入笔底,展现一个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开放之区·活力新城”,为威海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助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国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经开区

    9月24日,威海经开区“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全国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办,大众网威海频道承办,10余名省内外知名媒体记者及新闻平台代表来区采风,共同感受经开区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体会经开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详细]

    09-26 12-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着力提升“经心办”品牌实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最近一段时间,威海经开区工程审批出现了这样一种“画风”:从审批到建设全流程,全是部门追着企业跑。[详细]

    09-25 11-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打造智慧型体育公园 活力新城再添新名片

    据了解,经开区近年来加快建设“开放之区·活力新城”,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工程投入使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经开区管委总投资3.2亿元,按照“地上公园+地下停车场”的城市公共资源开发新模式,对世纪体育公园进[详细]

    09-25 11-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智慧谷:持续发力服务贸易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随着全球技术进步、数字化变革和企业投资合作全球化,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引擎。自2017年智慧谷园区启动建设,2020年7月,园区荣获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是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首个实体园区。近两年,园区获评山东省创[详细]

    09-25 11-09大众网
  • 威海经开区:民之所盼 政之所向 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近年来,经开区从群众角度出发,聚焦群众需求,多措并举让群众更能体验到便利、高效和服务的贴心、优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成效,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不断破解群众每一个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的便利度、[详细]

    09-14 16-09威海经区发布
  • 威海营商行丨高水平保护知识产权 高效益打造营商环境

    近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投入运营,将为全市创新型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领域全方位营商综合服务,成为全省首家地方自主筹建的公益性营商综合服务平台。[详细]

    09-10 20-09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