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6亿元助力419家中小微企业走上快车道

2022-06-17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卢政委 威海报道

  “以往,我们申请银行贷款,需要跑到很多家银行逐一咨询,甚至要跑很多趟银行,才能把一笔贷款业务办理下来。”威海经开区某食品公司(以下简称食品公司)负责人感慨地告诉记者,自从威海经开区财政金融局向企业推荐了信财银保平台后,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就有多家银行主动联系对接贷款,线下上门服务,线上平台签订贷款合同,最快两三天就能拿到一笔贷款,让企业省心又放心。

  日前,该食品公司需要采购一批原材料,有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公司负责人便安排财务人员登录“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由于平台对企业信用评级较高,仅用了两天时间,银行的1000万元贷款就到了公司账户上。

  “平台借助平台载体,通过信用数据评级、财政资金增信、银行定制信贷产品、担保共担风险的方式,由政府与金融机构一起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应急转贷和风险补偿等各类融资服务。”经开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自2020年1月平台上线运营以来,威海经开区财政金融局就持续向企业和金融机构推广平台应用,受到了全区中小微企业的广泛欢迎和信任,多家金融机构也借助这一平台,积极研发信贷产品、开展普惠金融营销。

  “通过在政务网和互联网公开发布政策、发放信财银保明白纸和宣传手册、邀请媒体报道、深入企业一对一解读政策等多种形式,向全区中小微企业进行推广宣传。”威海经开区财政金融局经济建设科负责人介绍说,平台依据企业评级结果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不仅有效防控信贷风险,更进一步增强企业的信用意识。

  “今后更要加强管理、规范经营,获得更高的信用评级得分,在经营需要时就能获得更大的信贷支持。”威海经开区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科技公司是威海经开区众科产业园引进的一家高科技小微企业,因科技研发投入需要,希望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但由于经营规模小,财务实力有限,融资较难。

  今年5月,在浦发银行威海经开区支行的帮助下,公司财务人员在“信财银保”平台进行了注册并授权查询了评级结果。评级结果良好,通过在“信财银保”平台提交贷款申请后获得3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建立科学信用保障机制,是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关键所在。2021年,威海经开区财政金融局拿出500万元注资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风险补偿、融资增信等方式,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放宽信贷条件。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19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平台,申请办理贷款业务255笔,获得信贷支持15.16亿元。

  “在做好信财银保平台融资服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探索专项资金和政府性基金两大服务模块,利用财政资金对企业进行直接扶持,利用信财银保基金撬动信贷资本对企业进行金融扶持,利用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对企业进行投资扶持,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综合融资服务。”威海经开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