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健康新生活,家门口建起了精神文明“加油站”

2022-09-14 17:22:32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进一步拉进群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距离,经开区崮山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志愿帮扶、倡树美德健康生活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不断提升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家庭+宣传宣讲 润心

  “走,咱一块儿去老谢家,一会儿又开讲啦!”崮山镇百尺所社区谢大姐正招呼村里在家的姐妹,准备一起去百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听课,这次,志愿者要讲的是“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和“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传活动。

  沙龙王村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通过现场讲解与具体事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村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和了解。

  壁子社区开展“学习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政策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群众树立保护耕地、节约土地资源的意识,营造浓厚的善待土地资源、严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管理土地的良好氛围。

  三滩社区组织居民一起学习健康知识,引导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每次这里有活动,只要有空,我都会来参加。氛围很好,和大家一起说话拉呱的功夫,就把现在的先进思想文化一块儿学了,我很喜欢这种方式!”居民张大姐对此连连称赞。

  通过家庭站宣讲的方式,用百姓话向群众讲解“家国事”“地方事”“农家事”,把“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拉呱式、沉浸式、问题式的宣讲让群众更容易接受和理解,让学习教育变得有滋有味、人气满满。

  家庭+阅读分享 入心

  皂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中,一场读书分享活动正在进行,活动中,老年人们认真阅览杂志读物,相互沟通、分享心得,气氛十分融洽。大家纷纷表示在一起读书、学习、交流,不仅增长了知识,也增添了许多乐趣,还丰富了自己的文化生活。

  在讲东社区文明实践家庭站中,帮助村民下载、注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并演示、讲解“学习强国”使用方法,使居民都能选到自己喜欢的内容,让居民在日常使用中涨知识、学技术、提素质。

  自从有了家庭站,乡里乡亲的群众都喜欢聚在一起聊天、读书,增强了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扩大了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

  家庭+健康生活 暖心

  南虎口村文明实践家庭站门前,志愿者带领村民进行健身操活动,通过运动来倡树健康生活方式,随着志愿者细致的解说和清晰的示范,大家跟着志愿者一同舞动起来,半个小时下来,不少参与的村民已大汗淋漓。

  在西村文明实践家庭站中传出动听的旋律,志愿者优美的舞姿为老人带去欢乐,大家围坐在老人身边,听老人讲故事,从幸福生活讲到志愿服务,从忆苦思甜谈到美好梦想……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活动阵地中,将倡树美德健康生活理念送到群众家门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民心,让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飞”入了千家万户。

  家庭+文艺活动 开心

  所前庄社区文明实践家庭站开展“巧手编织美好生活”文明实践活动,活动现场,首先把彩色的编织绳三股一组分成若干份,大家根据自身喜好,选取各种配色准备编织。手工编织达人隋凤芳传授编织方法和技巧,耐心地进行讲解示范,手把手地教大家,大家边听边操作,将手中的彩绳变成精致的手链,经过2个小时,大家手中的手链已初现形状,大家相互展示,相互赞许,兴奋激动不已。

  在讲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中,闲暇之余,大家围坐在桌前,一手托步,一手上下飞舞,动作娴熟,一针一线将心中美好的画卷秀在画布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聚集了人气、人心,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家庭站已经成为群众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健身活动、文化娱乐等美德健康生活新方式的“大本营”。

  小小家庭站,发挥大作用,一个家庭站,一份情意暖。下一步,崮山镇将不断探索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文明实践活动有亮点、有特色、有温度,真正打通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