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佳!威海旅警合作品牌获评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

2024-03-20 09:38:01 来源: 文旅威海 作者: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名单,山东威海创新打造旅警合作品牌,护航“千里山海平安游”入选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创新十佳案例。

  近年来,独具威海特色的“千里山海”文旅品牌频频出圈,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为了更好保障游客安全,提升城市旅游体验,威海市创新构建旅警合作机制,依托“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景区、自驾驿站、网红打卡点,下沉旅警“一线力量”,打造“千里山海平安游”旅警合作品牌,为全市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和反弹增长保驾护航。

  创新机制,构筑多级协作模式

  针对旅游旺季景区景点涉旅纠纷多发问题,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签订《“千里山海平安游”旅游警务合作协议》,搭建全市旅警合作联动工作机制,以“资源共享、办案协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原则,成立市区两级旅警合作联动领导小组,联勤联动实现涉旅纠纷信息互通、指导协调、矛盾化解、应急处置等,创新设计旅游警务标识和宣传标语,推出“千里山海平安游”品牌LOGO,提升了游客市民知晓度。

  服务前移,多点布局织密服务网

  秉承“快速、及时、方便”的理念,锚定全市沿海热门景区的游客密集、纠纷多发部位,建立“千里山海平安游”联勤工作站21个,设置景区警长34名,与周边警务室、派出所形成联动格局,第一时间响应游客市民纠纷调解、应急医疗救助、报警求助、失物招领等各类需求,服务范围覆盖威海市90%以上沿海热门景区及部分人流密集的景区、民宿,把旅游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织密威海市全域旅游“服务网”。在56处重点景区、网红打卡点主动公开景区警长、报警求助电话,设置警务宣传安全提示标识牌45处,进一步降低游客求助时间、精力成本,实现“景中有警,警在景安”。

  精致护航,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

  构建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旅游服务体系。在线下,充分发挥“联勤工作站”、景区警务室的服务前移优势,面对面、零距离为游客提供服务,配齐饮水机、医药箱、防暑便民用品等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好旅游体验;在线上,开发“千里山海平安游”微信小程序,方便游客“一站式”查看热门景区攻略,实时接收警长安全提示和天气信息。同时,建立威海市假日旅游市场热线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开辟涉旅投诉“绿色窗口”,群众诉求紧急事项即时研判、立即转办,24小时内办结,游客满意度100%。

  “千里山海平安游”旅警合作模式建立以来,威海市旅游市场整体安全有序,主要旅游景区及其周边治安秩序持续保持稳定,涉旅警情同比下降13%,未发生重大涉旅事件和安全事故。优质的旅游环境,有效带动2023年威海旅游热度上涨262%,先后15次入围携程、同程、马蜂窝等全国OTA平台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民宿等TOP10权威榜单,入选游客心中最美好的国内滨海休闲城市TOP10,2024年春节期间入选同程“春节假期十大热门黑马目的地”全国第二,成为全省唯一入选马蜂窝“春节假期热门目的地TOP20”的城市;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等媒体宣传报道,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简报头条刊发推广,入选威海市创新突破案例,“旅中有警,警在景安”已成为威海旅游的“新标配”。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