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砚时评 | 甘当“配角”,也是英雄

2024-02-29 08: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小小钻夹头、发动机的曲轴、连杆,这些看起来不起眼,也很少有人会特意去关注的配套零部件产品,能做出什么门道?

  为知名品牌产品做零部件,恰似制造领域中的“配角”,虽没有“主角”光环加身,却同样大有可为。

  在威海,就有很多这样的企业,他们甘当“配角”,几十年如一日精耕细作,不动声色地在一些单项赛道上做到了行业领先,用成绩赢得尊重。

  比如从乡镇企业起步的威达机械,他们专注生产的钻夹头产销量连续24年位居世界第一,拥有150多项专利,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甘当“配角”不是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而是潜心研究,把产品做到极致,让订单自动找上门来。去年,威达机械打造的一款新型钻夹头就因为短小轻便、性能好成了客户企业争相抢购的“爆款”,订单量持续增长。企业生产负责人在介绍产品时传递出了专业、专注的匠人精神和行业领先的自豪感。谁能否认,“配角”企业同样可以靠着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而成为行业翘楚。

  要当好“配角”也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还得勇于创新突破。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多年的威海企业天润工业,将主导产品内燃机曲轴打造成了“中国公认名牌产品”,靠实力做到了中国制造业、铸造行业单项冠军。这些年,这家企业也是坚持效率提升、自动化改造、技术创新。比如,突破重重难关研发的高端球墨铸铁技术,实现了以铁代钢,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同步为客户降低成本15%以上。天润深谙,只有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才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任何行业发展都存在变数,无论“主角”还是“配角”,跟得上时代,才能走得更远。当传统燃油汽车面对新能源汽车冲击之时,天润没有盲目寻求新赛道,而是从原有优势出发,仍聚焦汽车行业,于2020年开始落地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空气悬架业务,这虽是新的探索,但没有离开主业,相同的销售渠道和管理体系以及技术积累,让天润的新板块拓展得心应手。与时俱进,在“变”与“不变”中寻求发展机遇,要当好“配角”,亦见功力。

  做企业和做人一样,都要有风骨。威海的企业,带有胶东人淳朴实在的品格与敢闯敢拼的韧劲儿。能做成的企业,身上都带着这股气质。

  去年十月,世界知名机械制造企业卡特彼勒的一位副总裁专程来到威海,只为给天润颁发一块“卓越供应商”奖牌。这源于“关键时刻能顶上”的一个故事:在对方需求急迫之时,天润总经理亲自挂帅,组织各条线骨干投入力量“连轴转”,保证了对方生产线没有中断,也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与合作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关键时刻讲信义、靠得住,这样的“配角”实为“配合有力的好搭档”。

  于企业自身而言,将资源集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保持核心竞争力,在优势赛道里策马扬鞭,不失为一种明智的竞争策略。于社会而言,“配角”企业是产业链内重要一环,他们精益求精,默默贡献,不可或缺。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主角”“配角”都重要。相比扮演什么角色而言,更重要的是,谁能真正用心做好一件事。

  甘当“配角”,做好“配角”,亦是英雄。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