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春天里”的威海何以“先行”?

2024-03-07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 于堡俊 宁晓洁

  东风吹来万物春,战鼓催征跨步冲。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招商引资多点发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个春天,威海再次擂响战鼓,力争以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澎湃城市发展动能,带动城市能级“跃升”。

  经过多年发展,威海已培育出了八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大抓经济是主攻方向,项目建设是关键支撑,今年确立并实施了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新增1家百亿企业,推动101家重点企业梯次冲击10亿元以上新目标;滚动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大大提升威海优势产业经济总量,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更进一步推促绿色能源、环保新材料、绿色海工制造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起跑”。

  全年看首季、全程看起步、全局看开局。要跑出“开门红”,不仅要发挥好“先天优势”,更要站在明天看今天,找风口、抢机遇,做到“后天足够努力”。

  2月26日,以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为“发令枪”,威海集中开工项目208个,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1/3,新能源、海洋等质量结构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占比超过80%。项目建设热潮全面掀起,一个动能澎湃的威海、一个更有活力的威海,正从春天中走来。

  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作为全国外贸百强城市,威海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4000多家,已成功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行列,继续利用开放的传统优势,培强做大外贸外资,是“开年冲刺”的又一必争之地。

  2月23日,“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介会上,威海现场签约总金额超3亿美元的外贸进出口项目,数量为全省第一。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国际市场不断开拓,各项稳外贸政策落地,威海正在国际“赛道”上精彩亮相。

  征程万里脚步轻,枝繁巢暖引凤来。一流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实现更大发展的“强劲引擎”。自2022年起,威海市推出惠企政策集成卡,收录国家、省市政策200多项,帮助企业家更好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同时,继续施行“1+6”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出台了包括土地、税收、金融等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扩面推进企业大走访活动,健全“分级办理、上下贯通”的问题解决机制……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最优惠的条件、最舒心的环境、最贴心的服务,以吸引企业投资兴业。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是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黄金期。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保障项目建设的利好举措,彰显了威海开年拼经济、抢招商、抓发展的决心。

  《大抓经济20条》《大抓基层20条》作为“任务书”和“施工图”,进一步让企业家投资威海更安心、更顺心、更舒心,为全年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抢占先机、争取了“起步”的主动。

  要把“任务书”变成“成绩单”、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全市上下还是要快步抢跑、奋力冲刺,拿出昂扬拼搏的斗志、提速实干的态度,聚焦开展产业招商,推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激励和求真务实的服务举措,跑出开门红、争得季季红、确保全年红。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