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砚时评|拧紧质量“链条”,威海制造向更高水平跃升

2024-03-15 14:1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宁晓洁

  在这个属于每一位消费者的特别日子——“3·15”消费者权益日,全社会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与提升。

  如今的消费者在享受商品和服务时更加关注性价比,质量已然升华为深植于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和承诺。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日益增长的期望与新兴技术变革、全球化竞争的不断加剧,对制造业形成了多重挑战。

  然而,机遇也在挑战中如影随形,前沿技术也是威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十四五”以来,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便矢志不渝地深耕数字化转型的沃土,全力打造智慧工厂,推动生产、物流、质量、设备和能源管理等环节全面高效融合。在天润的重卡曲轴生产线,“黑灯工厂”的现代化奇景悄然上演:单支曲轴的生产节拍实现了十倍的飞跃,每条生产线单班仅需七名员工值守,自动化率高达90%,实现了年产曲轴220万支、连杆740万支的生产效率,达到了国内第一、世界第二,我国每两支曲轴就有一支来自天润。这是威海智造的辉煌篇章,更是威海市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生动写照。

  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要求威海的企业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审视市场,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捍卫品质,以更加精细的服务赢得人心。

  以天罡仪表为例,作为中国首家获得德国PTB认证的热量表制造商,涵盖DN15-300的全口径范围,天罡的全系列产品通过了欧盟MID和CE认证,凭借卓越的技术和性能,天罡成功打入了要求严苛的国际市场。特别是为客户量身打造的“特种”产品——可自由拆装的计量模块、带数据存储的液晶显示屏、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的整体设计——配以更短的生产周期和灵活多样的解决方案,使得天罡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赢得了众多欧洲重量级客户的青睐。

  在这个品牌为王的时代,威海的企业已经领悟了质量即生命的“成功密码”,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运波曾有豪言:“哪怕世上只剩下一支曲轴,也必由天润来造。”代表了威海企业家们的志向与决心。他们一次次用实力证明,对质量的追求是认真的,对品牌的维护是坚定的。

  技术的精湛、创新的活力,无不映射着威海独特城市品牌的精致与韧性,展现出令人瞩目的标杆力量。2023年,威海再度荣登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全市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2家,中国驰名商标4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4件,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6家,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个人2名,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企业3家,“好品山东”区域品牌21家,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70家,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17个,获奖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在构筑强企之梦、绘就质量强市的宏伟蓝图时,系统而完备的政策体系让威海的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越走越稳,也让威海在质量强市的征途上越走越近。

  1月1日起,《威海市市长质量奖认定办法》与《威海市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奖励资助办法》正式施行,旨在精细化管理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再次昭示了城市对质量和品牌的深度关怀:市长质量奖评奖方式由“评选表彰”改为“认定”,提高认定的科学性、公平性;对地理标志的重视和区域品牌加强扶持,增强了商标的保护力度,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层次的竞争平台;通过政策与资金的扶持,让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获得系统支援。

  质量强市是一场激烈的“竞速跑”,也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旅途中,须得始终坚持质量“领跑”,让质量成为企业的金字招牌,成为地区发展的先声,成为人们安心消费的“压舱石”,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消费的潜力、释放市场活力,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

  新的一年,威海将积极参与争创首批质量强国标杆城市,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求“新”求“质”中抓住新机遇,向新质生产力的大潮中注入持久而深远的威海动力。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