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威海!尝一口“春味”

2024-03-22 10: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市场上“春鲜”上新。在长峰农贸市场,皮皮虾、鹰爪虾、海虹等各种时令海鲜产品应有尽有,还有香椿、蒲公英、小根蒜等野菜,这些属于威海的“春天的味道”端上市民的餐桌,一起来看看具体价格吧。

图片

图片

  海鲜类

图片虾爬子:50-100元左右/斤

图片花盖蟹:55-65元左右/斤

图片梭子蟹:150-180元左右/斤

图片海蛎子:6-7元左右/斤

图片海螺:28元左右/斤

图片鲍鱼:7元左右/个

图片海虹:10元/3斤

图片扇贝:6元左右/斤

图片蛏子:20元左右/斤

图片蛤蜊:7-8元左右/斤

图片毛蛤:10元左右/斤

图片鹰爪虾:23元左右/斤

图片黄花鱼:10元左右/斤

  市场里的摊位排得满满当当,全部都是各种水产品,来市场购买海鲜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一位正在买鱼的市民说道:“春季的海鲜就是鲜美!只要是活的海鲜,个个都肥!”

  另外大众网的记者,来到长峰农贸市场注意到,市区的许多蔬菜摊位都有“春菜”的身影,市民也纷纷购来尝鲜。

  野菜类

图片蒲公英:15元左右/斤

图片香椿:100g/8元

图片小根蒜:20元左右/斤

  记者了解到,现在威海市面上的野菜种类较少,价格也偏高,随着气温升高,价格有望回落。

  野菜虽好,但有5种野菜千万不能吃!究竟是哪些野菜呢?又应该如何正确食用呢?

  1.容易发生误认的野菜不要吃

  许多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比如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等。也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摘,不要吃,避免出现中毒等意外情况。

  2.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

  野菜虽好,但是也要科学采摘,特别是要留意周边的生长环境。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不干净的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3.久放的野菜不要吃

  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营养成分也会减少,味道会很差。

  4.不要把野菜当主菜吃

  野菜可以偶尔尝尝鲜,改善口味,但不宜天天吃、吃很多,更不能当主菜吃。例如,长期大量食用蒲公英可能导致胃肠道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和呕吐。

  5.光敏体质的人不要吃

  荠菜、香椿、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食用后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因此,此类人群应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时或在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

  即使没有明显光敏感的人,也要注意其食用量,并在食用后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将之安排在晚餐时食用,吃完后还要多喝水,以加速身体排泄。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是否为光敏体质,最好在食用前咨询医生。

  如何正确烹饪野菜?

  1.野菜的烹饪方法要注重保持它的野味,吃野菜前首先需要浸泡、焯水等,从而减少其中可能含有的毒素。比如草酸,草酸如果吃多了会跟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容易形成结石。

  2.野菜富含维生素类的营养物质,所以烹饪野菜一般采取急火快炒或者是开水汆烫的方法,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营养成分,减少营养流失。野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损失。

  3.在烹饪方式上,野菜可以凉拌、清炒、炖菜、煨汤,也比较推荐做成饺子、包子等主食,荤素搭配,营养也更加全面。

  (大众网编辑 殷子茹 综合自半岛新闻客户端、四川疾控、CCTV生活圈)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