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水利专家——林一山

2020-10-29 14:44:36 来源:  作者:

  林一山,1911年6月出生于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林村村。193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9月,受山东省委指派,林一山前往胶东组织领导抗日武装起义。解放战争时期,林一山先后任青岛市委书记兼市长,辽南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辽宁省委副书记兼军区副政委等职务。1949年2月,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后,第四野战军成立了南下工作团,林一山为秘书长。

  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央作出了“以流域为单位,组织流域性水利机构”的决议。1950年,林一山奉命组建长江水利委员会,在迷蒙的长江水利问题治理和工程建设上趟开一条道路,成为一代水利泰斗。毛主席曾6次召见林一山,被林一山对长江了如指掌所惊叹,称他为"长江王"。

  林一山一生以“要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为信条,甘于降级出任中南局水利部部长、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等职,创办了长江工程大学并担任校长,为中国水利事业培养了许多技术人才。在双目失明的条件下,他完成了《林一山治水文选》、《葛洲坝工程的决策》、《中国西部南水北调工程》等重要著作。

  2007年12月30日,林一山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近百年岁月,叱咤风云。十五载戎马生涯,求索北平,驰骋齐鲁,鏖战辽沈,南下荆楚,壮志冲天,矢志不渝也,情操高尚矣,大禹传人难忘林一山,逾万里巨川,奔腾浩荡。六十个治江春秋,辩证问水,三段固本,高峡平湖,南引北济,厥功至伟。哲人其萎平,余泽长存焉,西陵石壁永镌长江王。”长江水利委员会在悼念首任主任林一山时,用这段话概括了他传奇的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国将军——张玉华

    张玉华——这位战功赫赫的老将军,他从母亲那里得到生命,从人民那里收获成长,从党那里厚植信仰,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宗旨。[详细]

    10-29 14-10大众网
  • 红色水利专家——林一山

    林一山,1911年出生,山东省文登市泽头镇林村人。193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考入北平师范大学后,任学校中共中心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七·七”事变后,受中共北方局和山东省委派遣,林一山回到胶东,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进行武装起[详细]

    10-29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