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深一度

地震局、气象专家解读:“地震云” 就是普通云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   2017-08-10 09:07:00   作者:

  昨日上午8点左右,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开始被成都的云刷屏。拍摄下天空中一排排绳状形云的同时,有市民配上了这样的文字:“地震云?”

  但是,“地震云”真的存在吗?云真的可以预测地震吗?

  实际上,在8日晚11时19分,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已经用8个字和3个感叹号,对“地震云”说法进行了辟谣——“云,和地震没有关联!!!”

  ■“地震云”的说法有无依据?

  “学者们普遍认为这是一种‘伪科学’”

  昨日,四川省地震局研究院工作人员朱航对“地震云”一说进行了解释。

  “‘地震云’其实是一个来自民间的提法,在专业领域是没有这个说法的。”朱航表示,目前国际上也有学者开展这项研究,不过研究还比较表面。“据我了解,学者们普遍认为这是一种‘伪科学’,不可信。因为没有发现任何实质性的证据去支撑‘云可以预测地震’这个说法。”

  ■“孕震期”积蓄能量形成“地震云”?

  四川境内有监测设备 未发现确切联系

  除了“地震云”的照片,其实网上甚至还流传着“地震云的原理”。诸如:地震前的“孕震期”,大地积蓄很多能量,从“断裂缝泄射出地表”“上逸到空中”,影响云的形状。

  对此,朱航表示,四川省地震局在四川境内的一些地下断层上布置了监测水准、基线活动的设备,还有一个实验点位布置了可以监测能量变化、次声波的设备。“已经积累了一些观测资料,而根据目前的资料来看,地震和气象现象是没有确切联系的。”

  ■民间为何出现“地震云理论”?

  源于大众心理需求、“心理聚焦效应”

  成都商报记者在果壳网上看到,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李汀也在《让你失望了,地震云并不存在》一文里,从气象学角度对“地震云”进行了解释。李汀指出,大家常常认为的地震云其实不过是各种高积云、层积云、卷云、卷积云,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了。

  李汀认为,“地震云理论”能在民间收获信任,是源于大众的心理需求。“当人们遭遇诸如地震这样的重大灾难后,往往会反复回忆起事件发生前的各种细节,并倾向于认为这些细节是‘罕见和异常’的。其实这些‘罕见和异常’经常发生,只不过平时人们不会去特意观察和记忆罢了。这被称为心理聚焦效应。”

  朱航也表示,本来这种气象现象就很常见,所以在地震时出现也不足为怪,只是既定的说法形成后,大家就很容易把这种云和地震联系起来。朱航指出,有大量事实证明,所谓地震云与地震之间的关系并无科学依据。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实习生 高彦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