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山碧水邂逅芝樱花海 醉美文昌湖摄影微视频大赛启动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4-13 19:13:00   作者:

  文昌湖樱花园繁花盛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13日讯(记者 胥孜婕 孙晨 王越)“过去只是听说文昌湖美,有淄博最大的芝樱花海,真没想到这么美!不虚此行!”4月13日,来自张店的李女士一边拿着手机在文昌湖樱花园内拍照,一边感叹着眼前的美景。

  醉美人间四月天,伴着春风,文昌湖迎来一年一度的最美樱花季。13日上午,“花的世界·樱你精彩”醉美文昌湖摄影、微视频有奖征集大赛在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拉开帷幕,数千名市民徜徉于文昌湖畔,醉身于樱花园中,感受着这春日的美景。

  醉美文昌湖摄影、短视频征集大赛启动

  启动仪式上,文昌湖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德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玉友,文昌湖区党工委副书记易泽新,大众网淄博站站长李波,淄博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孙伟庆,文昌湖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志林,文昌湖区党工委委员陈辉等出席启动仪式。

  劲歌热舞拉开仪式帷幕

  孩子们用画笔绘春天

  活动现场,樱花舞快闪、绘画写生活动依次登场,大家用画笔、用手中的相机,捕捉下春日最美的色彩。花如海,人如潮,一场人与花相约的盛会将文昌湖装点出别样韵味。

  花湖相望 文昌湖畔惹人醉

  上午8时30分,记者驱车来到文昌湖,灿烂的阳光下,随手拍几幅照片,都宛如佳画。身边樱花园内人头攒动,游客置身园中,成千上万株早樱晚樱次第绽放。放眼望去,色彩明艳的芝樱花绽放于草丛间,交相辉映,织就了一幅绵延的花海美景。

  活动一开场,淄博高新区外 国 语学校的孩子们伴着音乐登台带来一场充满朝气的樱花舞表演,张店潘南小学北校区一年五班逐梦中队的孩子们正在百米书画长卷上点缀着五彩的花朵,另一旁樱花园内,来自淄博智艺素质美术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正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春天的色彩。

  “樱花园占地200余亩,种植早樱晚樱7000余株,地表覆盖各种花色的芝樱,是赏花观景、休闲漫步的惬意场所。”在活动现场,文昌湖区党工委副书记易泽新介绍,近年来,文昌湖区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景区建设加速推进。既有萌山公园和文昌阁这样的标志性景观,还有湖东岸的滨湖沙滩,成为市民难得的休闲戏水乐园,现在正努力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生态高地、城市公园和旅游度假胜地。

  城市公园 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

  山峦起伏、碧波荡漾、鸟语花香……近年来文昌湖区因其优美的生态环境而深受周边区域百姓喜爱,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开始逐渐显现。自2017年起,文昌湖区大力推进绿满文昌生态绿化项目。如今,走进文昌湖区,满眼绿色涌入眼帘,各条新建道路两旁高标准的绿化带沿路种植,与远近高低的林木绿化和景区绿化交叉混植,相互渗透,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之景。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青山绿水环绕,田园竞秀,处处洋溢着大自然的新鲜气息。”带着家人流连在樱花园连绵花海中,来自博山的摄影爱好者武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近几年,文昌湖在持续发力打造美丽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今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文昌湖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省“十强产业”和“753”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谋划发展文化旅游、医养健康、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总部经济等产业项目。写下一篇篇美丽生态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乐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留下美丽注解。

  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宜居新名片

  春回文昌湖,游客也像满地的绿草鲜花一样,攒着劲地往上涨。“俺们现在就像住在花园里。”西南候村村民刘大爷今年七十三岁,眼瞅着家门口的环境变化,他赞不绝口。不仅如此,随着天气回暖,去文昌湖“看海”成为淄博及周边市民的短途出游首选。

  2017年以来,文昌湖区对517家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关停,对耐材、建陶、熔块、化工等行业逐步“出清”,对燃煤企业和生活用煤实行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建筑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通过一系列综合措施,文昌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2016年的全市倒数第1跃升到2017年的全市第5位,2018年位居全市第2位,呈现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

  据了解,至2018年底,文昌湖区林地面积达到8.35万亩左右,森林绿地覆盖率达到59%,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达到“万亩森林、鸟语花香、片林成景、绿满文昌”的绿化效果,生态高地、城市公园和旅游度假胜地的功能定位日渐凸显。

  萌山公园、滨湖沙滩、范阳河湿地公园、环湖绿道……如今的文昌湖俨然成为淄博的城市花园。道路干净整洁,村舍错落有致,湖内鱼跳鸭游,河滩上的芦苇吐着新绿,随风翻动着绿浪,好一幅美丽的水乡田园景象。

  为展现文昌湖区生态宜居环境和近年来开发建设成果,“醉美文昌湖”摄影、微视频有奖征集大赛拉开帷幕。据了解,大赛共包含4项内容,活动贯穿四季,包括绘画写生大赛、抖音大赛、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其中绘画大赛共设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将会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品。抖音大赛、短视频大赛一二三等奖将分别给予现金奖励,其中短视频大赛一等奖设置为万元大奖。摄影大赛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更多比赛细则和信息请关注“淄博大众网”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