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威海寺庙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11-22 13:03:00   作者:

  

 广福寺

威海广福寺位于里口山王家疃,2012年5月6日落成。据了解,广福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威海广福寺是在威海市委、市政府关怀下,佛教界自筹自建的一所佛教寺院。佛像的开光,标志着威海广福寺这处依法登记的宗教场所正式向社会开放。

  

  太平禅寺

  太平禅寺位于威海华夏城景区内,始建于唐朝长安年间,是一位法号洪智的东游和尚所建。千百年来香火鼎盛,在威海乃至胶东一带都颇有名气。由华夏集团在原址上重新修复。太平禅寺所处龙山,风景秀丽,古松丛生,谷中溪水长流,翔鸟云集,是一出不可多得的风水名胜。

  赤山法华院

  据史书记载,赤山法华院为唐代新罗人(今韩国)张保皋所建。唐宪宗二年(807年),张保皋应征入唐,因武艺超群,作战勇敢,被提升为武宁(今徐州)军中小将,深受大唐将士的爱戴。当时石岛湾一些村庄里有很多新罗人居住着,他们几乎人人信仰佛教。为了让家乡的人能有精神依托,也为了“光宗耀祖”行善事,张保皋于唐穆宗三年(823年)征得唐政府的同意,在赤山浦(今石岛湾)建立禅院。因此山周围山石皆为红色,相传有赤山神保佑当地众生,又因建院时请来诵经的首批僧人属天台宗派,读诵《法华经》,故此院取名为“赤山法华院”。

  

  霄龙禅寺

  公元1304年,有五台山一僧人云游至此,当他行至嶞崮山脉时,被这藏龙卧虎的山势所倾倒,口中念念有词:阿弥陀佛,此乃佛教圣地也!从此在嶞崮山脉的峡谷里建起了一座寺庙,名曰霄龙寺。

  霄龙寺分为三个院落,中院供佛祖,东院为僧人居住,西院为居士客居。庙宇虽不大,但嶞崮山山脉的磅礴气势,险峻的山峰,近海渔民对佛祖的顶礼膜拜使这风格优美的佛教建筑。每到四月初八庙会,人逾数千钟鸣百里,拜佛之人从早到晚不断。

 

  泓兴寺

  泓兴院始建于南北朝北魏时期,迄今一千六百余年,原名泓兴尼姑庵,唐贞观十二年因地震损坏而重修,后改建为大僧泓兴寺院。泓兴寺于2011年重建完成,并于2012年5月18日举行了盛大的佛像开光仪式。

  

  始皇庙

  始皇庙坐落在成山峰下阳坡上,是秦始皇在公元前210年东巡成山头时建造的的行宫。后来当地人民为了纪念秦始皇曾经到过着里改建为现在的始皇庙。这也是中国唯一一座纪念秦始皇的庙宇。庙内有前殿日主祠、正殿始皇殿、东殿东后宫、邓公祠、钟楼、戏台。大殿青柱红瓦、飞檐凌空,殿内塑像金面王冠,神态威严。邓公祠内有光绪皇帝诏彰北洋水师爱国将领邓世昌的御碑及第一代修庙人、第一位老道长徐复昌羽化的坐棺。

  

  延寿宫

  延寿宫位于荣成市槎山风景区龙井顶南麓。为金代所建,三进庙堂式结构。它前临深谷,后背云光洞,景色十分秀丽。1991年,荣成市人民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事业,投资100多万元,对延寿宫庙群进行了修复。宫内塑像雕琢精美,栩栩如生。每年有大批游客来此观光朝拜,香火十分旺盛。

  

  圣水观

  圣水观是我国北方著名道教全真派发祥地之一。全真七子之一的王玉阳曾在这里演习道法,为圣水观开山师祖。它位于荣城最长的山脉伟德山脉的西部阳面,因观内有圣水而得名。这里有令人称奇的千年银杏树、连心树,雄伟壮观的庙宇、亭阁,有甘甜祛病的圣水,还有刺天欲倾的飞仙石、高高的万寿塔,流传着八仙护圣泉、龟驮天书等许多美丽的神话与传说。

            

碧霞宫

    碧霞宫位于乳山市多福山,有一千余年历史。多福山传统庙会始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每年农历四月十五前后多福山举行盛大庙会,自庙会前夜起,祈福许愿的善男信女达数万众,至今香火旺盛。

  

  玉虚观

  玉虚观位于乳山市东北隅的昆嵛山余脉尼姑顶东坡坳谷,亦称“圣水宫”,曾为道家圣地。玉虚观为昆嵛名胜之一,古称“小昆嵛”。这里群山绵亘,林峦深邃,水奇峰峭,四时幽绝,独具一方之胜。著名道教大师、全真教七真人之一王玉阳,曾在这里结庵为观,创立全真教嵛山派。自金元开始,这里教门大开,历代不衰,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香火一直不断。金元时期,曾为全国道教三大圣地之一。现存景观有玉虚观遗址、玉虚观碑、玉阳洞和圣水岩等。玉虚观名录《中国名胜辞典》,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仙姑庙

  位于威海市环翠区望岛村西北部,海拔375米,是一座集自然风光与神话传说于一体的国家2A级旅游景区。仙姑顶为巍峰山脉主峰,北有佛顶、铁拐岭、五音崖、石门峰、塔山等诸多胜景,东可望貔貅山、金线顶、弥勒峰、大肚坡及显庆寺遗址;南有怪岩嶙峋的邓家寨、神驴架、牛仙山、步鸽崖、石船谷;小西天则横亘在西部天际,峭崖陡壁,虚无飘渺,佛教谓之“三摩净地”。巍峰山因峰顶古时建有仙姑庙而称“仙姑顶”。

  

  刘公庙

  刘公庙位于刘公岛旅游码头东约300米处的丁公路北侧。传说在汉代,刘公、刘母曾多次拯救海上遇险的船民,后人为了纪念刘氏老人,在岛中部阳坡上建造了一座祠庙,在庙内塑造了刘公、刘母像。从此,南来北往的船只经过此地,船民们都要登岸进庙祈祷,祈求老人保佑他们海上平安。1889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和刘公岛护军统领张文宣捐款重修刘公庙。1898年,英国强租威海卫和刘公岛,刘公、刘母神像被迁往岛外北沟村。现刘公庙是1994年由刘公岛管理委员会投资400多万元移地重建的,占地6000平方米。

东华宫

  圣经山东华宫位于文登境内的昆俞山南圣经山紫金峰前。据史书记载,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马丹阳经过于此,曰“此乃洞天福地胜处也”,于是在原祀东华帝君的故宅之上,复建殿堂,取名“东华宫”,后屡经修葺,殿堂宏伟,碑碣林立,明代中叶建筑被毁。现宫址上仅留元皇庆六年(1312)《东华帝君碑》一通,为张仲寿书,赵孟頫篆额。原宫北石崖之上凿有一个石洞,上刻“东华洞”三个楷书大字,为元大德六年(1302)开造,洞内昔有汉白玉石雕七真人像,元至正三年(1343)道士耿道清曾在洞上方建一石阁,内奉玉皇大帝之像,故名玉皇阁,后均被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