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县级农林水工会组建“全面开花”

2020-11-09 15:12: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夏丽萍 刘春香 威海报道

  日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水产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威海市符合建会条件的8个县级工会已经全部组建成功,实现“全面开花”,共覆盖114家单位,涵盖工会会员9120余名。

  近年来,威海农林水产业快速发展,职工(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一些产业工人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对此,威海市总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于2015年成立了威海市农林水工会,为服务农林水产业职工建立了组织基础。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会建设,今年,威海市农林水工会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县级农林水工会集中建会行动。将县级的农业、水利(务)、林业、海洋、畜牧、气象等部门和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吸纳进来,引导全市农林水牧气象系统各类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高质量发展集聚。

  组建过程中,威海市农林水工会积极探索建立县级产业工会新路径,采取依托县级总工会建立产业工会组织并选派人员担任产业工会负责人,吸纳本地区行业内企业参加的模式进行,使产业工会成为县级工会开展工作的载体和联系职工的桥梁。

  为确保产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威海市农林水工会围绕中心、突出优势,充分发挥产业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作用,在促进产业改革发展、提高产业职工素质、构建产业和谐劳动关系、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方面聚焦发力。

  做好产业职工思想引领。团结引导全市农林水系统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加强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培养造就本产业工匠;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职业道德建设,用好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推进先进职工文化发展。

  开展产业劳动竞赛。通过开展现代高效农业(水利、林业、畜牧、气象)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推动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组织全市重点水利工程52家参建单位、19个项目法人、主管部门及干部职工进行竞赛,对在劳动竞赛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予表彰奖励。

  擦亮四季服务品牌。针对产业特点和困难职工实际,不断丰富帮扶形式,扎实开展好四季服务,提高服务产业职工的精准化水平;积极实施产业工会“互联网+”行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关爱产业职工心理健康,通过举办农林水系统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引导职工关注自身心理状况,缓解心理压力。

  牢抓群众性安全生产。在系统内持续推进“查保促”活动、“查保促安康”竞赛活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安全隐患随手拍”,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普遍化、常态化。

  切实维护产业职工权益。大力推动产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规范提升职代会、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工作运行机制。推进“1+3”集体合同签订模式,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指导签订灵活的集体合同,逐步把职工技术创新、技能提升等新要素纳入协商范围,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期限由一年一签延长为两年一签或三年一签。

  发挥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农林水工会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和责任在肩的担当,涌现出一批典型。威海山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园区建成两处区级精准扶贫基地,涉及4个贫困村,年可为贫困村增加40多万元收入,为农民工提供100多个固定岗位和300多个临时岗位;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流转出村民土地2500余亩,涉及农户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60余户,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