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机关 助推精致城市建设——线上线下同发力 打造“信用威烟”新风尚

2020-11-09 11: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岳龙 威海报道

  “今年9月份,我们依托智能工作平台打造了烟草专有的信用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收录了烟草机关和3个基层单位276名干部职工的基础信息,并建立了数据库。信用管理系统会定期更新个人的信用信息及加减分情况,同时干部职工也可以随时查看自己和同事的信用积分。”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张敬全告诉记者,自威海市信用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同发力,打造了良好的“信用威烟”新风尚。

  人背信则名不达,国背信则运至衰。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政务诚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至为重要的一环,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近年来,威海大力推行“信用+工作”管理模式,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结合精致模范机关创建,牵头抓起信用机关建设这项工作,以12家单位为先导,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健全组织保障机制 营造良好信用氛围

  “自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烟草专卖局(公司)确定为信用机关建设重点推进单位以来,我们便将信用建设纳入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议事日程。”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主任任晓东向记者介绍,烟草专卖局(公司)由党委书记牵头,成立了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听取信用建设情况报告,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还成立了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用议事会,负责对职工信用加减分情况进行审核认定以及对信用信息异议进行复核等。

  组织领导是信用建设的基础,完善的规章制度则是信用建设的保障。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推进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单位自身特点,印发了《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海贝分”积分管理办法》《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草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职工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和录入流程,对信用加减分相关条款进行了细化和补充,把职工的日常行为纳入信用框架管理,不断激发职工“自我守信、率先用信、维护公信”的行动自觉。

  除了组织机制的完善,信用氛围的形成也同样重要。任晓东介绍说:“我们与威海市社会信用中心进行了沟通,邀请了信用中心的专家来为我们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培训,并组织了3次信用建设专题座谈会,发放了近300份《威海市‘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应用指南》。我们还组织了信用答题、签订信用承诺书等多种活动,营造信用建设的氛围。”

  在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办公室和走廊,记者每走几步便能看到墙上悬挂的信用宣传看板、格言警句以及宣传漫画,墙边还树立着信用宣传的易拉宝和横幅。走进“信用惠民服务社”,两个贴有“信用超市”标牌的货架映入眼前,上面摆满了保鲜礼盒、保温杯、雨伞、手机支架等日常用品,一旁还标明了用品的价格。不过这里的“价格”指的并不是钱,而是干部职工们的信用分,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海贝·烟草分”,在“信用超市”直接兑换物品,让信用成为可变现的“资产”,进一步提高了守信者的获得感。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与活动开展,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干部职工充分了解了信用建设的意义,提升了主动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出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打造“互联网+”信用平台 丰富线上功能体系

  为扎实推进信用机关建设活动,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建立完善职工信用基础信息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规范信用信息采集和认定流程,实现信用建设与企业日常管理深度融合。依托智能办公平台,研发打造了专有的信用管理系统和“烟草信用分”计分体系。

  信用管理系统收集了机关党委下辖276名职工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政治面貌、编制、学历、职务、职级、联系手机等基础信息,建立了公职人员信用基础信息数据库,今年来收录干部职工加分信息63条,减分信息1条,每条信用信息及加减分缘由都真实可查,确保了“采信有据”;同时,在智能工作平台中研发开设“信用管理系统”模块,模块下设烟草信用分查询、信用分提报、信用分公示等栏目,干部职工可以通过内网和APP随时查询本单位人员的信用积分、加减分情况等,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信用建设的参与度。

  在打造信用平台的同时,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将本单位的信用体系积极融入全市信用建设大局,与威海信用中心合作,将内部的信用烟草分与“海贝分”挂钩,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广泛开展诚信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宣扬《威海市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确定的政策、待遇以及“信易贷”“信易停”“信易游”“信易服”“信易医”等信用激励产品,提升职工对个人“海贝分”信用分的关注度和积极性。

  夯实信用基础建设 推动线下网格全覆盖

  “和其他单位有些不同,我们烟草专卖局(公司)不仅有行政管理职能,同时还负有卷烟营销服务职责,所以除了我们的干部职工以外,作为销售终端的零售户同样是烟草行业信用体系的组成者。”张敬全表示,在威海市信用机关建设活动中,对于烟草零售商户的信用体系建设也是他们的工作重点。

  据张敬全介绍,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信用建设延伸至全市1.2万名卷烟零售户,搭建全市零售户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卷烟零售领域信用评价和监督机制。以“烟草·海贝分”为依据,对信用良好的零售商户,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给予延长许可有效期、优先提供优质货源以及终端设备支持等优惠措施。对部分信用优良的商户,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联合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经营贷款。而对于出现售假贩私、哄抬价格等非诚信行为的商户,依法依规处以罚款、停止供货、扣减个人社会信用分等惩罚措施,体现“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鉴于零售户数量众多且较为分散的情况,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协调相近区域的十几名零售户自发组成“诚信互助小组”,小组成员在互相监督的同时也可以避免恶性竞争,实现互利共赢。对“诚信互助小组”进行星级评定,对评级五星的小组授予“五星级小组”流动红旗,并给予组员优质货源、终端改造、信用加分等优惠。目前已评选出“明星组长”“党员诚信示范户”“诚信示范户”261名,通过奖惩措施与授予个人荣誉,推动零售户实现了“要我诚信”到“我要诚信”的转变。

  “信用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烟草专卖局(公司)要发挥带头人作用,起到表率作用,提升政府部门的社会形象。”张敬全说,下一步,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完善信用管理,在工作中边实践边改进,把信用信息深度应用于评先树优、党员发展、干部选拔等工作,为全市信用建设工作贡献“烟草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