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设计大讲堂”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0-11-26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增强威海市工业企业创新设计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6日,在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的联合筹备下,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2020年度总结大会暨“威海市工业设计大讲堂”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到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融合发展处处长匡佩远,山东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温洪亮,威海市委工业工委书记、威海市工信局局长乔新跃,威海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启玉出席。来自各区市工信局工业设计的负责人和工业设计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约80人参会。

培训会现场

  本次培训会分为两个专场,旨在通过强化设计理念、凝聚设计共识,把握设计趋势、明确设计方向,解读设计政策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打造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等方式,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此引领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乔新跃致辞

  乔新跃在致辞中表示,威海在产业培育过程中,培植了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医疗器械、碳纤维、激光打印机、高性能子午胎、数控机床、航空地面设备等产品已形成一定规模,部分产品居于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批具有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造业基础。

  据悉,截至目前,威海市拥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78家。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并先后有威高集团的“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未来机器人的“海洋探矿采矿水下机器人”等四件作品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威高集团“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获得我国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中国首届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匡佩远进行分享

  培训会上,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融合发展处处长匡佩远,以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进行现场授课,深入浅出的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做了重点论述,明确了工业设计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作用。

余隋怀教授进行分享

  “工业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余隋怀在授课过程中说到,“不仅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同时还进一步给人们带来更好质量的生活。”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重大举措。下一步,威海市工信局将继续加强引导服务,用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为区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让工业设计成为威海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工业设计大讲堂”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增强威海市工业企业创新设计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6日,在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的联合筹备下,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2020年度总结大会暨“威海市工业设计大讲堂”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详细]

    11-26 15-11大众网
  • 威海市召开市场监管领域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11月26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傅世涛,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县级干部张玉涛介绍了市场监管领域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情况。[详细]

    11-26 15-11大众网
  • 脱审脱保货车雨夜撞人逃逸 荣成交警2个小时破案

    王某驾驶脱审脱保货车行至荣成市港西镇汉龙路附近与行人龙某相撞,致龙某受伤,后因伤势过重死亡,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仅用2个小时迅速破获此案。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详细]

    11-25 16-11大众网
  • 冬季消防小知识,你了解多少?

    冬季到来,气温骤降,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也会随之增加。冬季如何预防火灾?威海消防这样说......[详细]

    11-25 15-11大众网
  • 威海出台2020年度血友病患者救助项目实施方案

    11月24日,《威海国际慈善2020年度血友病患者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出台。基于中华慈善总会拜科奇儿童血友病援助项目,并结合本地实际,威海市慈善总会牵手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国际公司),联合对威海市血友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详细]

    11-25 15-11大众网
  • 《威海市2020年度慈善大病救助工作方案》出台

    为做好2020年度慈善大病救助工作,切实减轻大病贫困患者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医疗负担,11月24日,《威海市2020年度慈善大病救助工作方案》出台,救助标准为每名患者每年可获最高3万元。[详细]

    11-25 1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