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集团:创新开启发展新篇章

2021-01-05 08:5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夏丽萍 威海报道

  “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创新成果都是我们工作室成员的心血,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我们已经获得16项国家专利,以前1200人的注射器公司产能为4亿支,如今我们800人产能就能达到15亿支。”日前,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田世丹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田世丹一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创新成果,一边兴奋地说,“这都得益于工会的帮助与支持,如今,我们的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职工们最钟爱的创新驿站!”

  威高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并将“创新”写入最初的建厂方针,提出“通过自主创新让威高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发展战略,推动集团上下构建起法人支持、部门服务、工会主导、职工全员参与的完整创新链,形成了“以一线工匠人才为带头人、以职工为主力、以岗位为阵地、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研发部门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并通过探索建立企业技术成果管理服务体系和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充分激发出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形成了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

  以人为本,建立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体系

  威高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培养造就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逐步建立起越来越完备的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体系。

  抓好人才引进。威高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30多家单位共同建立了创新联盟,异地建有30多家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并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建立了独立研发中心,还通过股权合作形式,引进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100多名院士成为顾问,并引进了1000多名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引进的人才,集团帮助解决配偶的工作、住房等问题,彻底解除其后顾之忧,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抓好职工素质提升。成立威高管理学院,与威海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并邀请全国各大院校教授定期授课,鼓励职工参加各类对口培训,每年培训员工达6000余人次,共有109人参加MBA学习,49人出国深造,每年200多人参加大专函授及自学高考。

  开辟员工成才晋升渠道。威高集团实行评聘工人技师制度,建立企业自主技能人才评价标准,为员工开辟了等级晋升通道。凡是通过集团考核,技术过硬、有创新能力的操作者均可评聘为工人技师,纳进集团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季一考核,对考核合格者发放技师奖,直接与工资挂钩,真正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创效者多得。

  尊重创新,建立技术成果管理服务体系

  威高集团探索建立了技术成果管理服务体系,对企业职工的创新成果,小到合理化建议,大到技术发明,全部建档管理,给予奖励支持。

  制定下发了《威高集团关于鼓励职工岗位创新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对合理化建议提出者、技术革新发明人进行现金奖励,并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在车间建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给予2万元工作经费支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创新成果表彰大会,根据产生经济效益的大小给予奖励,对年节约或创造价值2—50万元的成果按5%给予奖励,对年节约或创造价值50—100万元的成果按4%给予奖励,对年节约或创造价值100万元以上的成果按3%给予奖励;对获得区市级以上“工匠”、“职工创新明星”、“带徒名师”、“首席技师”、“有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的员工再给予500-3000元奖励;对获得区市级以上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的职工,再分别给予1000-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威高集团每年用于奖励职工创新的资金平均能达到700多万元,有力促动了职工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

  职工认同, 形成企业创新文化体系

  一系列激励政策,让职工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已经成为威高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和职工们的共同追求,成为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威高集团现已建成各类创新工作室114家,引领一线学习创新小组702个,汇集了劳模(工匠人才)等先模人物及生产一线技术骨干2000余人,带动近万名职工参与创新,提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39000多项,实现创新成果600多个。仅2020年就有16个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或省市级表彰,创造经济效益达七千多万元。

  创新引领发展,技术开创未来。依靠技术创新,威高从一个乡镇小厂,已发展成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多达700多种、8万多个规格,100多种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30多个项目进入了国家计划,3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奖,微创手术机器人还获得国家优秀设计金奖,加速了中国医疗器械在世界的崛起,累计为国家节省医疗开支、降低百姓治疗费用3000多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