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王慧

2021-09-17 11:0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为充分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本期将带大家走进王慧法官的一天。

  在基层法庭处理过家长里短,在审判监督庭处理过复杂再审案件,在民一庭、民二庭处理过涉及各类主体权益的民商事纠纷,镇得住法庭闹事的当事人,解得开矛盾纠纷交织的千千结。这就是我们要认识的法官——王慧,一名优秀的80后副庭长。

  是断案行家 也是调解里手

  早上8时02分,记者走进322办公室,看到四位身着制服、英姿飒爽的女子,正忙碌地敲打着计算机键盘,正对门口的就是我们要采访的法官王慧。

  简单寒暄之后,记者得知,即将展开调查的是一起服装加工合同纠纷,违约责任承担涉及交货数量、质量以及面料成本等,王慧正在对当事人诉请金额反复核算,“涉及金额的案件,最怕的就是算错数。”王慧说,她一般会按照正常计算方式计算几遍,再倒推计算几遍,确保准确无误。

  上午安排了两个调查。“这个案件被告一审缺席,二审可能要提供大量证据,一般来说上午这一个就很吃力了。但是另一个案件当事人是外地的,来威海调取了新证据要提供,当事人来一趟不容易,就临时组织双方质证,顺便做一下调解工作。”王慧笑着对记者说道。

  9:00,加工合同纠纷案件法庭调查正式开始。双方当事人果然提供了大量证据,微信聊天记录密密麻麻几大摞。本次服装加工涉及多层分包关系十几个生产商,经济关系复杂,当记者在庭下听的云里雾里时,王慧却从一摞摞证据材料中很快捋清思路、拎出重点,“双方对未交付服装数量和辅料成本价格基本达成一致,面料成本价格存在一定差异,争议最大的是被上诉人是否存在违约,现在双方均申请延长期限继续举证,法庭予以准许。现给予双方七个工作日继续举证,逾期法庭将不再接收证据。”干净利落,重点明确,双方没有再争论。

  10:50,合伙合同纠纷案件法庭调查开始。这是该案的第三次法庭调查,标的不大,双方怨怼情绪不小。李某和赵某自2013年以来合伙养殖鱼苗,双方均有大量资金投入,但既无合同约定也无规范的记账管理,仅有各自在笔记本上手写的流水账。赵某凭李某出具的欠条向其主张5万元合伙款项,李某则主张其书写欠条时未对全部账目进行核对,要求重新对账。

  本次调查中,李某又提供了其向赵某支付6万元的银行转账记录,主张在对账出具欠条时未将该4万元计入,赵某则主张该转账记录中有一笔赵某转给李某的10万元也未在对账时计入……

  考虑到合伙关系当事人一般是亲友关系,王慧引导当事人从双方合作伊始的憧憬和忐忑出发,谈到二人去外地与他人谈生意的艰难和相互扶持,再谈到二人第一次分配盈利时的开心和激动……王慧话不多说,只在双方出现互相指责苗头时及时打断双方,然后将话题再引导回来。

  事后,李某打来电话表示,法官为这么一个小案子不厌其烦地开庭,负责任不敷衍,认真核对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的账本,即便结果维持一审判决,他对这个法官也没有意见,只有感激。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案最后以双方调解结案。

  这一桩心事,王慧又得以落地。

  是定分者,也是止争者

  调查结束,已是12点了。回到办公室,王慧先是喝了一大杯水。一上午的庭审,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为了心无旁骛地处理案子,她养成了开庭前不喝水的习惯。

  简单吃过午饭后,顾不得休息,抓紧处理一些文件事务,还存在问题未结案的,她用笔标注上问题,并随手记在自己的“小备忘录”上;已结案的,她还要再三确认是否执行到位。“原来法官还要负责 ‘售后’工作呀?”当被这样问时,王慧笑着说,这是她给自己的任务,希望经手的案件尽可能“案结事了”。

  下午王慧本打算着再写份判决文书,可才写了没几个字,她的电话又响了,有询问案件审理进度的,有请求调解的,有咨询判决后执行情况的,还有沟通评估事项的……

  事儿总是一件接一件,一刻不休。桌上,一份农民工讨薪的案件引起了记者注意。2020年3月,十多名农民工因工资拖欠问题将雇佣单位一举告上法庭。正值疫情期间,农民工人数多,又来自不同地域,工资具体数额存在争议,企业也存在周转困难,多重因素交织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没法出门,王慧只得在办公室一个一个的打电话反复确认。

  “俺的工资俺算了就是四千多。”

  “他这样的算法有点高了,而且公司确实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

  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这样下去就算判了,农民工还是拿不到钱。”王慧对记者说,为了帮民工们拿到血汗钱,也为了帮企业暂缓压力,她决定着手双方进行调解工作。透过一页页卷宗、一份份证据,王慧抽丝剥茧,将民工工资重新核算到合理区间,经多次协调,双方达成一致,企业于4月30日支付部分民工工资,剩余工资于12月30日前支付。

  “王法官,我们是因为相信你才同意他延期支付工钱,你得让他给我钱,他要不给我钱我就得找你。”

  “行你放心,我一定督促企业按时付款。”

  王慧说那段日子经常会听到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话,却很理解他们,丝毫不敢松懈,因为她知道这看似微薄的工资,也许饱含着一个家庭的希望。“那段时间时常做梦就梦见企业还不起钱了,不知道怎么跟他们交代”。王慧说,压力一扛就是好几个月,两边安慰,但最终看到农民工拿回了辛苦钱,公司也没有陷入两难境地,她又觉得一切的劳累都是值得的。

  时间在处理案卷和回访电话中匆匆转逝。

  17:45,王慧的电话响了,“妈,好,我知道了。”她的脸上露出一些歉疚,随即耸耸肩故作轻松地对记者解释:“新时代啃老,孩子生下来就是我爸妈在带,他们带孩子去外面上兴趣班,怕我担心,电话报平安。”

  17:50,王慧一路小跑儿着到会议室参加专业法官会议。上班时间法官们都各自忙各自的,很难有时间凑在一起,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研究案件就都全部放在了晚上和周末。离开前,王慧让记者不要等她了,研究完案件后她还有一份判决需要写……

  记者手记:我们眼前的法官,在她职业背后,是深夜假日加班办案的忙碌、兢兢业业钻研案件的敬业、难以兼顾家庭工作的现实,以及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今年是王慧在法院工作的第十八个年头,她说,法官和医生是一个道理,医生医治的是‘个体之病’,法官医治的是‘社会之病’。医者不容许出错,一旦出错,损害的是个体的健康乃至生命;法官亦不容许出错,一旦出错,损害的是司法公信与权威。她愿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法官,为职业信仰充电续航。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乳山市人民法院民一庭书记员 丛珊珊

    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详细]

    09-17 14-09大众网
  • 威海法院打造基层诉讼服务站,实现人民法庭“1专6统”一站式诉讼服务

    为落实省法院对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职能的要求,更好地方便当事人诉讼,威海中院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民法庭职能模式,在坚持立案诉讼服务“肩并肩”、“全程代办”的基础上,统筹全市法院所辖人民法庭升级改造,创新建立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致力于矛盾[详细]

    09-17 14-09大众网
  • 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守护群众“钱袋子”

    为进一步加大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金钟罩”反诈系统,全面预防电信诈骗。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文登大队组织民警深入港口、码头开展“国家反诈中心” APP及“金钟罩”反诈系统安装使用推广宣传活动。[详细]

    09-17 14-09大众网
  • 海岸警察石岛派出所渔港警务室做好渔船管理服务工作

    9月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石岛派出所渔港警务室民警自深入渔人码头社区、各大港口码头采取三项措施全力做好渔船管理服务工作,有效维护了沿海一线的治安稳定。[详细]

    09-17 14-09大众网
  • 规范犬只管理 依法文明养犬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养犬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及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白沙滩派出所针对辖区内不文明养犬行为展开巡查、整治。[详细]

    09-17 14-09大众网
  • 威海市“三同”企业申请正式开始

    近日,威海市级“三同”企业申报工作正式开始,时间截至10月10日。即日起,符合《同线同标同质企业建设指南》规定条件的企业,均可向所属区市市场监管局提交认定申请,申报详情请登录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看。[详细]

    09-17 1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