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威海市财政局启动“政采贷”企业融资平台功能

2021-10-18 17: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刘庆 威海报道

  近年来,威海市财政局把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问题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办好为民实事、推动营商环境创建的关键,通过搭建“信财银保” 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近期,威海市财政局又通过开通“信财银保”政采贷功能,切实为威海市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简便的专业服务,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多点开花、全面发力,促进财政惠企效应不断放大。

  精准施策,在服务引导上下功夫。财政部门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同搭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大平台,既是服务金融机构的业务平台,更是服务企业的受益平台,鼓励双方依托平台开展政府采购在线融资,力求“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积极与信保基金担保增信合作银行进行对接,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业务的积极性,鼓励简化手续、提高额度,为中标供应商提供更优惠的融资产品和融资渠道,实现“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多方共赢”。

  协调一致,在合作共赢上下功夫。一是建立联合推广机制,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加强宣传,多渠道、全方位推广,让政策落地,让优惠落实。二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按照部门职责,明确细化分工,推动形成规范有序、互相协调、运行高效的协同联动机制。三是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于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违法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让违法失信者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寸步难行,不断净化融资环境。

  细化管理,在政策拓展上下功夫。一是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合同核实工作,通过合理管控,将合同资金直接支付到供应商在合作银行开设的融资账户上,有效降低银行金融风险。二是做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的统计与分析,依托大数据挖掘应用,为政策调整、信息共享、服务改进提供可靠依据。三是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不断破除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焦点,优化政策措施,惠及更多企业,推动威海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领跑山东省第一方阵。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