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社局“三个率先”助推大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

2021-12-27 15:54:31 来源: 威海市人社局 作者:

  为更好的促进驻威院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留威就业创业,近年来,威海市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战略部署,发挥全市各类职业(技工)院校的培训主体作用,精准对接产业引才育才和大学生就业创业需求,在全省率先开展大中专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实现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和一次就业能力实训。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在校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78910人次,其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635人、创业能力培训35047人、就业能力实训13228人,充分做到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威海市在校学生的就业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是如何实施的?在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基础上,多角度、全方位打造“三个率先”,是威海市人社局做出的有力回答。

  一是在全省率先建立“三位一体”监管机制。

  建立“培、管、审”相分离、“信息化监控+现场检查+跟踪回访”培训全程监管和“初审-复核-公示-审批”四级把关的补贴审核发放机制,有效防范和堵塞了一个科室管审批、一个人说了算的培训补贴发放风险和管理漏洞,确保了每一笔财政补贴的发放名至实归、名副其实。通过严格的培训过程资料审核,全程信息化监管以及多达150余次的现场突击检查,杜绝了各种不规范培训行为,保证了培训“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了从严从实构建监管“安全网”,为实施大中专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提供了有力的资金监管保障。

  二是在全省率先将中专技校学生纳入免费培训范围。

  威海市人社局先后印发了“威海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明确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等文件,将培训对象由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学生扩展到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含中职学校、普通技工院校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各项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范围、资金使用管理、补贴标准、申领程序等规定,为实施大中专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三是在全省率先实施“大学生就业能力实训项目”。

  积极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战略部署,结合高校大学生留威就业行动和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在校大学生就业能力实训项目,创新开发了大学生就业能力实训系统,从就业定向、求职之路、职场人生三个阶段给予学生全面的指导和训练,学生们通过线上学习就业相关的理论知识,线下进行就业实训体验,快速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平台还提供在线模考、培训机构查询、企业招聘、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各项内容,为实施大中专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提供了高水平、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保障。

  近年来,威海市主动破解青年人才育留难题,将大中专学生“三个一”能力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手,在全省首次做出系统化探索,以产业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在校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作为拓宽学生就业空间的有效途径,探索构建了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威海新范式”,为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之路提供了有力条件,为威海市企业发展提供有效人才支撑。

  (通讯员 潘煜)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