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徽放在离心最近的地方——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 四级法官助理 李亚男

2021-12-30 09: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42期——把法徽放在离心最近的地方 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 四级法官助理 李亚男。

  李亚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同年进入威海中院,先后在民四庭和民二庭工作,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业广惟勤,做好员额法官的贴心人。法官助理的角色定位主要是辅助法官审理案件、草拟法律文书,完成法官交办的其他审判辅助工作。“心中永远充满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事实与法律之间”这是李亚男的工作信条。

  自从2014年进入法院工作,她从一名初学乍练的“职场小白”逐步成长为“轻车熟路”的法官助理,这背后是与细节的“较真”,也是对难题的“较劲”。为了保证案件信息可视化,李亚男都会设计案件信息表记录她经手的案件,从收案到草拟文书等每个案件、每个环节的步骤及相应时间,对于已经完成的事项,她会在工作备忘录上打勾,对于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都做到心中有数。她还有个习惯,就是把平时研读到的优秀裁判文书和典型案例收录在一个专门的文件夹里,方便随时翻阅、检索,因为辅助法官及时准备审判资料和检索材料也是法官助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不断在案件中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才能与法官更有默契,做好法官的贴心人。

  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除了精湛的审判技巧和专业的法律知识外,更需要的是一种担当和奉献意识,2018年任法官助理以来,身处各类错综纷杂的案件中,李亚男共计辅助办案536件,一本本卷宗材料见证了她的成长,也让她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成为她将来走向法官岗位的宝贵财富。

  勤学敏思,做好工作中的有心人。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扎实的法律素养、过硬的业务能力、广博的社会知识是实现法治梦想的坚定基石。李亚男始终坚信学习是提升技能本领之道,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跟上新形势的发展,在行动上符合诉讼规范要求,在工作上不断增强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商事案件类型多样,涉及的法律关系复杂,每个新类型案件对于她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学习过程。李亚男把审判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作为努力钻研的课题库,她把每次庭审作为一场场头脑风暴,在双方当事人诉辩的针锋相对中思忖争议焦点,于是她上班拼命地“记”,下班认真地“钻”,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李亚男习惯对涉及的法律关系、法律规定、类似案件进行系统检索,同时又紧盯审判工作新形势、新问题,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归纳整理,对调解失败的案件,认真研究当事人诉讼活动中的心理变化,争取下一次的成功。面对疑难复杂的问题,她都会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法律意见后再向主审法官请教,在思想碰撞中不断积累经验,笃定前行。

  谋定而动,做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李亚男辅助办理的主要是买卖、金融借款、保险、物业、租赁、承揽、合伙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这些案件对于法律工作者而言看似常见,但对老百姓而言都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李亚男深知追索货款的当事人拿不到货款时的忧心忡忡,熟稔出租钢管扣件的当事人在年底拿不到租赁费的手足无措,于是她立志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正是秉持着这份朴素的为民情怀,她对每一起案件都全力以赴,提前吃透案情、厘清案件难点,掌握类案裁判尺度,根据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为当事人定制调解方案,通过反复电话沟通,面对面、背对背调解逐步化解当事人的不满情绪。

  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双方当事人曾是无话不谈的好兄弟,自从成为生意上的伙伴以来从未进行过对账,直到双方对款项支付问题产生争执诉至法院。案件涉及到不同货款的款项性质、返利、产品质量、发货及退货数量、开具增值税发票、本诉、反诉等诸多法律问题,案情十分复杂,双方当事人法律知识相对缺乏,又都没有聘请律师,案件事实一时难以查明,陷入了“罗生门”。针对这种情况,李亚男意识到该矛盾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层面都必须尽快化解。于是,她背对背做双方工作,认真倾听他们诉说,用通俗的语言为双方当事人释法析理,并根据双方对案件的态度和不同的过错程度,采用灵活多样沟通方法,或耐心说理、或判例指导、或投以理解信任、或给以换位思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持之不懈的努力,终于让双方放下了芥蒂,当事人之间长达五年的心结、五年的纠葛,终于在她这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调解一起案件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一个纠纷,更重要的是用司法的力量修复社会裂痕,将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种子播散到社会每一个角落。每当调解成功,当事人握着她的手充满感激时,李亚男作为法官助理的职业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身上的法徽,心中的远方。把法徽放在离心最近的地方,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法院作为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寄托着人民的期许与厚望,正是这样的期许与厚望,让坚持正义、守护良知成为衡量工作的准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待几年后的李亚男能退去青涩的面庞,成为威海中院大家庭中一名员额法官,以昂扬的姿态,从台下到台上,从青丝到白雪。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