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刘永波

2021-12-29 17: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于霄雁 威海报道

  为充分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本期将带大家走进刘永波法官的一天。

  专业、权威、气场十足,这是他在法庭上的风采。谦逊、低调、务实,这是他在法庭外的风范。多年来,他坚守在守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敢做事,做好事,做真事,真做事,忠诚担当、脚踏实地,在时间淬炼中不断前行——这就是文登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刘永波,从事审判执行工作十余载,累计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在披上法袍的那一刻,就担负起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与荣光。

  他是踏实敬业、热爱审判事业的“孺子牛”

  “王女士你好,你和赵某的民间借贷案对方愿意坐下来商谈。你之前有调解意向,这个礼拜三有没有时间到法院来一趟商量一下解决办法。”11月26日早上8点,一到办公室,刘永波就开始打电话。

  电话这一打,就停不下来了,40分钟内刘永波接打、回复了9个电话,有询问案件审理进度的,有请求调解的,有咨询判决后执行情况的,还有沟通评估事项的……

  刘永波有一个随身带的本子,把每次与当事人沟通确定的事情都记录下来,并将需要尽快处理反馈的进行重点标注。

  “所有的案子不分大小,每一件都关乎公平正义的实现,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都要尽心尽力地去办。”世上就怕认真二字,这是刘永波的做人准则,也是他的工作作风。

  上午9点钟,刘永波点开近期要开庭的电子卷宗,将每个案件争议焦点以及需要重点调查的问题进行梳理,列出庭审提纲。

  “刘法官,执行接待室来人了,点名要找你。”

  “好的,就过来。”

  短暂的安静工作氛围被打破,刘永波便急匆匆赶到执行接待室,处理案件调解。

  “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也需兼顾人情,离当事人近一点,案件处理效果才会更好。”刘永波说。

  在执行接待室,因为劳动争议剑拔弩张的双方,在刘永波的劝说下平复了情绪,表示愿意协商处理。最终,单位方同意按照经济性裁员的标准支付当事人经济补偿,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再回到办公室,已经是11点多,刘永波继续争分夺秒完成之前的卷宗梳理工作,因为下午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他处理。

  他是认真办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贴心人”

  在刘永波的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好,用一颗忠诚之心、一份为民之情、一把公正之剑深刻诠释法律的庄严和温暖。

  下午1点30分,记者跟随刘永波前往一起执行案件听证会现场。整个听证会长达两个多小时,刘永波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不时记录、询问,每一个疑点他都不放过,对于听证会上尚未解决的疑难问题,他也都一一分配好举证责任,并敲定下次听证时间。

  路上,刘永波告诉记者:“这个听证会还是缺少一部分证据,已经告知双方当事人限期补充提交,等证据链完整后,会视情况确定最终执行方案,尽早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较真,是刘永波的工作特点,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是他内心始终不变的追求。

  听证会开完,刘永波马上要投入一起房屋漏水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的庭审。

  购买新房的于女士因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将楼盘负责人告上了法庭,进入庭审现场后,刘永波对初次接触法庭有些紧张的原告安抚道:“于大姐,法庭是老百姓说理的地方,你看我长的也不恐怖,一会有啥就说啥,不用紧张。”

  庭审中,刘永波根据原告诉求,从一摞摞证据材料中拎出重点,引导双方围绕争议焦点举证质证,逐步还原客观事实,分析利弊得失,最终促成双方同意庭外协商和解。

  到晚上5点半,庭审结束,奔波了一天,刘永波手里的裁判文书还没来得及拟写,他晚上还得补补“功课”,这样的工作节奏,刘永波早已习惯。

  他是定分止争,司法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社会在变,法律在变,唯有司法良知和公平正义不会变。刘永波以坚韧的拼搏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把每一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在他办公桌后面的墙上,挂着一面“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锦旗。这是前不久,一起交通事故当事人杜某送到法院的。

  1997年10月,因交通事故导致双腿残疾的杜某将交通肇事方告到法院,法院依法判令肇事方赔偿杜某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17.8万余元。

  虽然拿到了赔偿款,但这些钱对于双腿残疾又无其他经济来源,还要接受长期治疗的杜某来说只是杯水车薪。20年过去了,当年拿到的伤残赔偿金也已用尽,后续治疗难以为继,杜某只好再次将肇事方诉至法院。文登法院2021年3月立案后,案件随机分配给了刘永波办理。

  时隔二十多年,再次收到诉状的肇事方很是不解。刘永波耐心向解释,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超过确定的护理期限、辅助器具费给付年限或者残疾赔偿金给付年限,赔偿权利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继续给付护理费及残疾赔偿金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的司法解释,杜某的起诉不属于重复诉讼。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肇事方继续给付杜某六年的残疾赔偿金及护理费,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肩扛正义,俯首耕行,这是刘永波践行的使命和收获的成就。“我始终坚信法律是最公正的,它不会克扣属于你的合法权益。”刘永波说。

  记者手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当事人的认可是对法官工作最大的支持和鼓励,也正是因为我们的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做到了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将“司法为民”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具体的案件审理中,不辞辛苦,尽职尽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