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家企业通过“药食同源”试点审查

2022-01-12 16: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了试点审查,将来我们的西洋参产品就可以面向市场了。”山东颐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洪涛高兴地说,“以前我们研发的西洋参酒、西洋参饮料、西洋参代餐粉等产品,由于没有药食同源的许可,这些产品就只能作为试制品摆在展厅里。”

  据了解,为推动西洋参产业发展,2020年6月,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对西洋参开展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申请,2021年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同意试点。2021年12月1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发布了《威海市对西洋参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试点企业可以以西洋参为原料生产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酒类、方便食品、蜂产品等五类食品。

  为帮助企业尽快完成试点工作,方案发布后,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5家西洋参加工企业,召开试点企业申请工作座谈会。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学习探讨方案,明确试点工作要求,帮助企业解决试点申请难题。

  查看企业原料供应商资质是否齐全

  考察企业是否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经现场审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认为该企业具备西洋参产品加工的条件,符合试点企业的标准,并给企业发放了威海市西洋参“药食同源”首张同意试点通知书。

  “近几年,我们西洋参产品的科研项目非常多,但是苦于产业政策的影响,我们开发出来的系列产品无法直接面向市场。这次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后,我们积极提交西洋参产品试生产的许可,公司能这么快通过‘药食同源’的试点,得益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孟洪涛说。

  “这次‘药食同源’的试点开展,有助于企业通过深加工,塑造企业品牌,企业就可以掌握价格的话语权,对整个西洋参一产二产融合发展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都兴龙说。

  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推进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工作,拓宽西洋参产业规模和产值,加快推进“药食同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曲晓青)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