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经开区税务局:以“三化”提“三度” 织密政策精准滴灌“一张网”

2022-01-12 16:2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昱 通讯员 梁蓓蓓 威海报道

  威海经区税务局通过“人员专业化、信息一体化、服务多样化”,提升税收服务集成管理体系的力度、温度和精度,织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一张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员专业化,解决“成长烦恼”有力度

  “政策讲得透、形式好,看懂政策原文对我们来说还是有难度的,税务人员一讲解,感觉都挺简单的,我们收获很大。”社区网格员周女士已经参加了三次网格员培训,她表示,税务人员的讲解生动有趣,她很享受这种学习的方式。威海经区税务局借助“网格化”服务,织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一张网”,切实把优惠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网格人员专业化是这张网的显著优势。在韩乐坊社区,一场生动的政策宣讲会正火热进行。税务干部采用“一题多讲”的方式,通过播放趣味短视频为纳税人讲解新政策,在纳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据了解,为方便非财税专业人员理解弄通税收政策,威海经区税务局拍摄了《老黄与大美》剧情式短视频,将新政策及便企办税举措通过诙谐易懂的方式呈现,让税收政策讲解有趣也有料。

  此外,威海经区税务局还组建了一支由局内 “三师”人员、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顾问团,负责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政策解答,为“网格化”服务提供专业支撑。

  服务多样化,推送“闯关攻略”有精度

  好政策还需好落实,政策落实到位关键要实现“精准速递”。威海经区税务局借助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构建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对符合单项或者多项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进行系统归集,筛选、比对、甄别、分类数据后,“靶向追踪”联系提醒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尽快享”。

  “现在的税收优惠政策太多,如何从中快速找到适合本企业的部分,十分考验我们财会人员的水平。”威海迪丰制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超介绍,平台帮企业解决了这个问题,只要有新政出台,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就会自动收到平台精准推送的消息,省时省力,便捷高效。

  从被动等待咨询变为主动信息推送,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收政策、涉税提醒等内容定制化、精准化送达服务。让小微企业负担更轻、发展步伐更稳。

  信息一体化,助企“修炼升级”有温度

  威海经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手段匹配税费政策适用市场主体,从数据平台抓取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名单,通过钉钉、微信、电话、视频、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为纳税人开展了“一对一”的政策宣讲辅导,在信息一体化的加持下,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得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2021年,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次‘升级’,企业在前三季度享受加计扣除约258万元,我们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享受减免税款约68.67万元,减税账单一目了然,凭借着政策红利,我们开展科研攻坚的信心也更足了。”威海和祥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邹爱静介绍。

  应享尽享的优惠政策和切切实实的税费减免,成为了公司“边引进、边研发、边生产、边投放市场”的底气,加快了技术成果的转化进程。企业负责人车洪斌表示:不断增加的减税优惠,让企业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接下来,威海经区税务局将会继续探索“人员专业化、信息一体化、服务多样化”的税收服务集成管理体系,将基础信息维护、税费优惠落实、动态跟踪服务等事项立体化、捆绑式推进,全力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