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公安助力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2-03-31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24日,威海市公安局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生助力复工复产十五条措施》,从保障民生、服务企业、护航发展三个维度出发,有效提升了便民服务首位度、助商护企精准度。

  紧盯民生高频事项 分类施策解民忧

  “威海微警务”应用场景大大扩展。市民可通过关注认证“威海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可线上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与“临时身份证明”,提供出入境、治安、户政、海岸、交警、监管的8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预审、预约、事项公示服务,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得到推广应用,便民利企更上一层楼。

  车驾管业务可“网上办、延期办”。市民通过山东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可在线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学习教育等多项车驾管业务,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办理网办业务1325笔。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申请延期办理;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且未办理延期申请及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的,疫情结束后延期一个月办理。

  户政业务可“预约办、延期办”。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机关对户口迁移、户口信息变更更正、注销户口、出生落户等业务进行材料预审核,实现疫情后一次办好,先后受理网上预审项目112人次。暂时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和本人不急需的户籍业务均可延期办理,延期办理的业务不受证件有效期等影响,包括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准予迁入证明、户口迁移证明到期等业务。

  聚焦企业复工需求 做优服务强保障

  交通管制将被分级分区有序解除。在全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按统一要求对增设的隔离护栏进行撤除,全面强化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同时,在市际边界服务站前端设置分流点,避免交通拥堵。针对有序放开后车流量小幅度上升的情况,交管部门将对全市150余处红绿灯进行调整优化,校对33条主次干道绿波方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制度将被推行。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办理工作,开辟复工复产物资运输车辆应急运输保障“绿色通道”。3月24日以来,公安机关共制作电子通行证10550张,同时,在主要交通卡口增设核酸采样点7处,为驾驶人提供“即采即走”服务,并做到核酸采样快、送检快,极力压缩货车司机等待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危爆业务“便利办”。对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企业可通过山东省公安机关危险化学品信息管理系统申请。爆破作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证件到期需换发的,企业可通过山东民爆网络服务平台申请,公安机关先行对其网上申请信息进行审查审批,并将许可证寄送申请企业,待疫情过后,企业再补交相关书面申请材料。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审核《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3份,网上审查、审批到期换发《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申请2人。

  突出平安主责主业 织密防线保稳定

  公安机关落实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建立企业“安全体检”制度,组织专家主动上门对11家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安全大检查和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加强智慧内保系统建设,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出入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公安机关对人员密集的超市进行重点巡查,发现并整改人员拥堵等各类安全隐患52处。

  公安机关将加大复产复工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力度,健全完善涉企110警情快速联动处置机制,依法从快从严打击欺行霸市、垄断经营、非法阻碍项目开工、扰乱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和“断卡”行动。

  网民可及时关注新浪微博“威海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发布的辟谣文章,通过微博私信或加入辟谣群举报涉疫情不实言论和谣言线索,网警将在线受理,及时辟谣,引导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发动网民传播正能量,及时消解、遏止谣言传播,并第一时间发现、查处、打击网上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公安机关先后发现并处置不当言论及涉疫谣言338条,刑事处罚1人、行政处罚1人、批评教育259人。

  (通讯员 黄艺)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