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社保中心职业健康微视频荣获国家三等奖、省一等奖

2022-05-25 13:46:00 来源: 威海人社发布 作者: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普及职业健康知识,2021年1月至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全国总工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二届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活动”。

  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评选出视频类优秀作品228件,包括一等奖9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67个、优秀作品奖127个,威海市社保中心参赛作品《大老丁的惊悚一刻》微视频荣获三等奖。

  在省卫健委、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活动”中,威海市社保中心参赛作品《大老丁的惊悚一刻》微视频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威海市社保中心积极学习多地典型经验,推动工伤保险从“伤后赔偿”向“提前预防”转变,全力打造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

  对标先进补短板

  与威海市中医院合作建设集参观、体验、培训、互动、康复为一体的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向公众普及工伤预防知识,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省首家实行与商业保险公司联合开展工伤案件信息采集工作,充分利用商业保险公司覆盖全国的调查网络与专业调查力量,将工伤事故第一现场勘察率由35%提高到100%;依托工伤快速认定机制实现了工伤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解决了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跑腿”“垫付”的难题。

  以学促进谋创新

  在全国首家建成工伤预防线上服务系统,利用HTML5技术,搭建集宣传、培训、展示、互动、考核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工伤预防展厅,打破了传统线下宣传培训模式受制于时间、空间、成本的短板,职工动动手指即可接受培训,已累计线上培训企业职工超4万人次;在全国率先建设工伤智能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工伤预防、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拨付等服务功能,实现工伤业务“打包一件事”办理。

  借鉴经验求实效

  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月、工伤预防大练兵等活动,累计走进450多家企业,发放安全帽千余顶、政策明白纸3万余份;举办“工伤预防走进国企”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为企业职工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提高工伤预防意识;指导全市500余家企业组织一线职工开展“消防、逃生、自救、高空作业”等实操演练20余万人次,工伤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7.8%;邀请工伤预防专家走进厂矿车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把脉查体”,彻查工伤隐患,防患于未然。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