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法院:以“法”之名守护儿童权益

2022-06-02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六月的天,格外的晴朗明媚,一如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脸。这几天,环翠区法院里的忙碌景象也一如往常,但又似乎因儿童节的临近有些许不同……

  这天,民事速裁团队正通过互联网庭审方式,相隔千里,与一起离婚纠纷的当事人进行沟通,主持双方调解。

  据了解,这对夫妻已结婚16年,育有二女,因妻子段某常年在日本打工,夫妻双方聚少离多,致二人感情日渐淡薄,婚姻也似乎走到了尽头。段某身在日本,委托律师向环翠区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夫妻二人离婚后分别抚育二女。

  案情很简单,甚至被告许某也同意离婚,只是在抚育孩子的方面略有分歧。速裁法官严相荣考虑到两个姑娘还未成年,如分别由父母抚养,不仅会使她们遭受家庭破裂的痛苦,还将面临手足分离的不舍。面对屏幕里的段某,严相荣以一名法官又是一位妈妈的身份,将这一考量与其细细道来:婚姻也许是两个人的事,但孩子却会因父母分开的事实受到伤害,如何把伤害降到最低,才是一场婚姻散场时应有的体面。

  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合意:二人自愿离婚;二女均归段某抚养,许某定期向其支付两个孩子的抚养费。

  如果不能阻止一场婚姻的结束,至少要尽己所能守护孩子的世界。

  这天,刑事审判庭的法官也在忙碌奔走,作为“法育青翠”行动中环翠区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团队的一员,褚衍文应邀参加环翠区未保法宣传暨儿童主任赋能培训活动。“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也将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法治教育活动。”褚衍文爽快地答应了此次邀约。

  面对30余名社区书记、社区儿童主任及威海市银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代表,褚衍文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切入,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村居两委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也就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解答。

  保护儿童权益不仅在审判,更在知法遵法的每一天里。

  (通讯员 时芸芸)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